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现代人为何“筋骨痛”缠身?

2012-05-09 08:51:32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转载

  在电脑前坐了一整天,脖子痛;空调房里待久了,腰痛;鼠标用多了,手腕痛……

  腰痛、脖子痛、肩膀痛……,这些老年人常有的毛病,近年来却像传染病一样在中青年人群中蔓延。专家指出,缺乏运动、不正确的姿势,以及运动损伤是导致许多现代人全身“筋骨痛”的主要原因。

  脖子痛Vs颈椎病

  小李今年23岁,在一家网络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每天下班,他的脖子后面都酸痛难忍,他很担心自己会得颈椎病。

  点评:脖子痛不一定是颈椎病

  因长时间使用电脑而导致颈椎疼痛的问题在办公族中非常普遍。很多人认为,这种脖子痛就是颈椎病,其实不然。引起脖子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因姿势不当而导致的,如长时间低头、看电视、偏一侧睡觉等。

  防治:改变不良姿势

  应尽量避免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长期偏一侧睡觉,长时间低头;还要注意伏案工作一段时间后,有意识地活动一下颈部,也可进行推拿治疗。

  提醒:推拿并非人人适合

  推拿是治疗颈部肌肉劳损、颈椎病的一种常见方法,但并非所有病人都适用。特别是患有脊髓型颈椎病的病人,若推拿手法不当,会加重损伤。

  腰痛Vs腰椎间盘突出

  张女士在一家超市当收银员,最近一段时间,她每天下班后都觉得腰背酸痛,她怀疑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

  点评:腰痛不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尽管腰背痛好发于老年人,但近年来,年轻人腰背痛现象也日益普遍。究其原因,主要与活动量减少、身体姿势不正有关。

  防治:纠正姿势,加强锻炼

  要避免腰背疼痛,首先要避免长时间处于单一姿势,如站、坐等。此外,通过锻炼也可有效缓解腰背痛,方法:平卧在床上,双膝弯曲,双脚放在床上,用力将臀部抬起,离开床面约10厘米,保持3~5秒钟,随后放松,反复做10次。

  提醒:腰背痛病人要注意保暖

  寒冷会诱发腰痛,腰背痛病人应注意保暖,不能因贪凉而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或直接对着出风口吹。

  肩膀痛Vs肩周炎

  小马很喜欢打羽毛球,每个周末都会去球场打球。不料,近半个月来,他的肩膀突然又酸又痛,连抬手都很困难。他很纳闷,自己这么年轻怎么会得肩周炎?

  点评:年轻人肩膀痛多半不是肩周炎,而是运动损伤

  很多年轻人在运动后出现肩关节疼痛,误以为自己患了肩周炎。实际上,这种运动以后出现的肩膀痛通常是一种肩关节损伤。这种损伤也常见于从事刷墙、园艺等工作的人。

  防治:对症治疗,预防进一步损伤

  常见的容易与肩周炎相混淆的疾病有肩关节周围撞击症、肩袖损伤等,上述疾病在治疗手段和预防方面有较大差异,因此,早期明确诊断是预防肩关节发生进一步损伤的关键。

  提醒:忍痛锻炼不可取

  许多肩痛病人不愿去医院就诊,以为多动动,关节就会“活络”,常忍痛锻炼。其实,不正确的锻炼反而会令病情恶化。

  手腕痛Vs腱鞘炎

  小张是一家网站的技术编辑,最近,他总感觉手腕痛。去医院就诊,医生说他是腱鞘炎发作,打过封闭以后,疼痛略有好转。可药性一过,手腕又痛了。

  点评:腱鞘炎是导致手腕痛的最常见原因

  腱鞘具有维持手指正常屈伸和肌腱滑动的功能。当手固定在一定位置做重复、过度活动时,容易导致肌腱水肿,进而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

  防治:休息、减少腕部活动

  要改善腱鞘炎导致的手腕痛,除打封闭针外,更重要的是要减少腕部活动,避免腕部受压。

  提醒:疼痛3周未改善,需进一步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显微创伤外科李智勇提醒,若手腕休息3周疼痛仍未改善,需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推荐阅读:

   经络保健:腰阳关穴常按治腰疼

    中医将人体的颈、胸、腰椎分为三关,分别为风寒关、气血关、寒冷关。我们的腰阳关穴就在第四腰椎,正好处于寒冷关的中间地带,而这里又是阳气通行的关隘。很多老人到了冬天经常感到后背发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经络不通,阳气无法上行。这时候,只要打通了腰阳关,阳气顺行而上,所有的问题自然就能迎刃而解。


    颈椎按摩缓解不适

    首先活动脖颈,拍打颈部。不管坐着或是站着,只要有空闲就闭上眼睛,左右转动颈部五十次,前俯后仰五十次,动作要轻柔。做完后,可用手掌从颈肩尽量往后甩拍打颈项,双手交替拍打各50次。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读:现代人常见的“筋骨痛”

腰痛、脖子痛、肩膀痛……,这些老年人常有的毛病,开始像传染病一样在中青年人群中蔓延。为何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人未老,“筋骨”先衰的现象呢?专……详细>>

中医辨治 女人为何常腰痛?

女性的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而腰部的痛感也有不同,也代表着不同的情况。详细>>

多泡脚 筋骨疏通颜色好

泡脚对人体的好处是很多的,中医里相当多泡脚的相关理论。泡脚对于许多疾病,例如失眠等,都具备治疗效果。详细>>

中医告诉你古人为何强调“春夏养阳”

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学说,春夏季节正是大自然气温上升,阳气逐渐旺盛的时候,此时养生宜侧重于养阳,才能顺应季节的变化,预防或少生,……详细>>

羽毛球健身疏通筋骨愉悦心境

羽毛球是一项隔着球网,使用长柄网状球拍击打平口端扎有一圈羽毛的半球状软木的室内运动。因此,羽毛球市一项大众化的运动,人人都可以打,它不仅……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