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藏精而养肾:冬季养“藏”之道

2012-05-16 10:57:2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分为孟冬、仲冬、季冬,就是农历的十月、十一月、十二月这三个月。

  冬三月,天地之气渐渐收敛,整个大自然阳气藏于下,而阴气弥漫于天地之间。冬季气温骤降,天气寒冷,万物都处于潜藏的状态,人也要相应减少活动,这是适应节令的养藏行为。所以,冬季养生要适应气候的变化,不要轻易扰动阳气,要使精、气、神都深藏于内,避寒取暖,养肾保精,才能以健康体魄迎接春天的问候。所以,冬季养生应以“藏”为要务。

  “藏”即应“早卧晚起”。秋天是“早卧早起”,冬天和秋天虽然都是早卧,但要比秋季还要早。起床时间和秋天不同,也与春天和夏天不同,这三个季节都要求早起,唯独冬天要晚起,要到太阳出来才起床。

  为什么这个季节要“早卧晚起”呢?因为这个时候比秋天的夜晚还要长一些,白天还要短一些。所以我们要适应气候的变化,要等到太阳出来的时候再起床,使得我们的意志像埋伏在那里一样,安安静静的。也就是说,把情志潜伏、隐藏,自得其乐。要避免严寒,保持温暖,不要让皮肤开泄、出汗,否则就会使得闭藏的阳气受到影响。这就是冬天的养生之道,冬天收藏,所以是“养藏”之道。如果违背了这个道理,就会损害到肾气,那么到了来年春天就会出现一种“痿厥”之病。什么叫“痿厥”呢?就是手脚软弱,容易发冷,使人适应春天的能力降低。

  “三经”养生文化认为,冬季是养肾藏精之际。因为肾主水,冬天为水,因此冬天要保养肾气。怎样保养我们的肾气呢?肾藏精,所以在冬天就要节制房事。特别是体弱者,若房事超过其所能承受的范围,则会损伤精气,特别是肾的精气,严重者将引发各种疾病。

  根据前人总结的冬季养生经验,冬三月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祛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很重要,但不可暴暖,应保持温度恒定。

  二是要保持足部清洁干燥。袜子要勤换,每天坚持用温水洗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每天坚持活动双脚。一双舒适、暖和、轻便的鞋子也很重要。

  三是要饮水。冬日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需要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饮水不应少于2000毫升。

  四是要注意防病。冬天是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高发季节,体弱者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和抗病能力。

  五是要通风。冬季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很差,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六是要养胃。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服热粥能养胃气,以羊肉粥、小米牛奶冰糖粥、八宝粥等最为适宜。

  七是要适当锻炼。冬季锻炼时要慢慢适应,不能突然开始,否则对人体的消耗较大,容易出现疲劳和受伤,在锻炼前要先做好准备活动。同时要注意冬季不宜空腹进行锻炼。因为人在清晨时血糖往往偏低,心脏功能处于较弱状态,空腹锻炼会使低血糖、心脏病猝死的可能性增加。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不藏精春必病

人们都知道,冬季天冷易生病;却不知,冬天不养好身体,春天更易得病。详细>>

陈皮不能“一藏了之”

陈皮的原材料果皮易得,但制成陈皮后要长时间保存却并非易事。有人把陈皮长年密闭储藏,一藏了之,不再去翻动它,认为这样可减少陈皮与外界空气接……详细>>

冬季养生在于“藏”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也当讲“藏”。冬季时节,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即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产生疾病。因此,冬季养生很……详细>>

冬季养生应注意“藏神”

养生保健内容广博、包罗万象,如果仅仅简单地认为养生保健只是加强运动和饮食调理,未免过于片面。事实上,调养精神也是养生的一部分。冬季是补养……详细>>

冬至养生之道

今年的12月21日是冬至。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当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大家纷纷庆贺这一天的到来。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