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血虚引起皮肤干 鳗鱼药膳能改善

2012-04-06 09:22:41      转载

  对于血虚引起头晕、面色萎黄,头晕目眩,鳗鱼与合适中药材炖煮是不错的选择。如产后心悸失眠、乳汁量少的民众,只要是血虚引起,也适合服用四物鳗鱼汤等药膳。

  材料:鳗鱼1条、当归2钱,熟地3钱、川芎1.5钱,黑枣5颗,清水500cc,米酒300cc。

  做法:将鳗鱼去除内脏洗净,然后切成2公分厚分段备用,将切好的鳗鱼放入炖锅中,加入水、药材及米酒,以大火煮开后转以中火炖煮1小时。

  如果是血虚产妇,约产后第10天起可以开始食用。肾虚皮肤干燥者,食用鳗鱼也有润肤作用,例如中医主要以当归、熟地,何首乌,鳗鱼为材料。作法是以少许米酒搭配鳗鱼、药材炖煮,年老体弱的皮肤干燥者补充服用,有助润泽皮肤。

  鳗鱼也是良好蛋白质,钙质及营养素的来源,适合年长者食用补充。例如新鲜鳗鱼、蛋黄、干香菇等,含有丰富维生素D,而摄取钙质则可以补充豆制品、小鱼干、海带及深绿色蔬菜等。摄取足够维生素D,有助钙质吸收,另适度照射紫外线时,则可由皮肤合成维生素D。运动及摄取足够钙及维生素D,都可以延缓骨质流失速率。但摄取太多蛋白质饮食易反而使钙质流失,女性停经后,会因雌激素减少而增加骨质流失。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干会引起痒吗?皮肤干燥缺什么维生素

很多人都会出现皮肤干燥骚痒的症状,皮肤干燥瘙痒可能是由于缺少维生素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由于皮肤水分不足导致,因此需要及时进行调理治疗,家庭……详细>>

缓解皮肤干燥的药膳

红花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汤,然后隔渣取汁,备用。山楂去核,然后加入冰糖,一起煮烂,加入红花水,冷却之后,凝结成块,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即可……详细>>

药茶药膳缓解冬季皮肤干燥

生地10克,桑叶5克,红枣2枚,用开水冲泡即可。生地滋阴润肤,桑叶疏风宣肺,红枣补血润肤。详细>>

冬季更易皮肤干燥 注意生活细节可预防

干燥是很多女生冬季面临的最大的皮肤困扰了,那么冬季皮肤干燥是怎么回事,冬季皮肤干燥要怎么办呢?详细>>

秋季皮肤有哪些特点?皮肤干燥用什么洗面奶

秋天皮肤干燥是属于正常情况,但是有部分人秋天皮肤干燥的情况比较厉害,因此需要及时进行调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主治……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