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五色入五脏 古方中医教您通过五色饮食养生

2012-04-20 00:29:56      转载

  说到古方中医饮食养生,中医讲究 “五色入五脏”。五色是指青赤黄白黑,可以滋补肝心脾肺肾。人体作为一个内外统一的有机整体,通过五色和身体调和并顺应五态,就可以调整人的容颜和身体。也就是说不同颜色的食物,它养生保健的功效是不同的。

  青养肝——多吃梅子少喝酒

  如果喝酒的时候配一点青梅子,那么青色和酸味就能对喝酒者的肝起到双重保护的作用,从而减少酒精对肝的损害。青色食品包括绿色蔬菜和水果等,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主要功效是清理肠胃、促进生长、排毒。

  红滋心——苹果山楂抗疲劳

  红色食品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对心脏非常有益处,如红苹果、山楂、红枣、西瓜、山里红、红心萝卜、桃子等。红色食品还可以起到减轻疲劳、抗衰老、补血、补心、祛寒等作用。

  黄益脾——南瓜香蕉助排毒

  像南瓜、柑橘、香蕉、黄豆、玉米等黄色食品,可以起到养脾的作用,黄色食品可以提供维生素A和D,抗氧化,促进排毒,延缓衰老。

  白润肺——萝卜豆腐也可贵

  白色食品可以养肺,如牛奶、米面、豆腐、冬瓜、竹笋、山药等。我们都知道,白色的萝卜等可以化痰,而藕、梨、白色的肉也可以润肺养肺,而且对预防心脑血管病、安定情绪、润肺、促进肠蠕动都有很大的作用。

  黑补肾——芝麻黑豆抗衰老

  黑色是养肾的,黑色食物对于补肾、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的效果是最为明显的。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点黑色的食品,如黑豆、黑芝麻、桑葚、紫菜、黑木耳、茄子等。

  此外,随季节变化,遵循天地人的自然法则,调养五色方法也不同。

  生长在南北地区的人体质有差别,每个人所受到的天地之间的禀赋是不一样的。像四川、重庆等地,他们吃辣的就没有关系,因为他们所处的地方是潮湿之地,通过辣的东西把体内的湿气给排出体外。

  同样,作为北方人,如果要以四川、重庆等地的饮食结构当作自己的饮食结构的话,那一定会出问题的。因为北方人的体质是“寒逼于外,内郁于中”,主要是属于内热,必须有自己的一套饮食方式和特点,这样才能适应自身的发展状况。

  所以说南北之间的地域差异造成了饮食上的差异也不奇怪了。

  “奉养有膏粱藜藿之殊”,也就是说,有吃得好还是吃得坏的情况。有的人可能生活水平好一点,有的人生活水平差一点,饮食结构不一样,那么所形成的体质也是不一样的。更加上心境有忧劳和喜乐之别,天时有寒暖之不同,受病有深浅之各异,这就体现了中医“同病异治”的精髓。

  历代养生家把顺应自然作为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中医学认为,人要保持健康长寿,不但人体内的脏腑经络、气血阴阳要维持相对平衡,人与自然也应保持协调统一。这就是中医学的“天人合一”、“天人相应”学说。

  古方中医养生其实很简单,《黄帝内经》主要从心情、饮食、顺应自然环境等方面论述。人本是一个庞大的小宇宙,如果想获得一个非常好的体魄,或者说在短时间内能够掌握一些正确的养生方法,那么首先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体质。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红绿黄黑白五色豆养五脏

中医养生素有“五色豆养五脏”之说。豆类包括大豆(青豆、黄豆、黑豆)和杂豆(红豆、绿豆、蚕豆、芸豆等),富含蛋白质,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详细>>

中医五脏养生之现代社会对五脏的影响

中医五脏养生之现代社会对五脏的影响。“古方不能治今病”,今病是现有环境造成的。温室效应、气候变暖、空调依赖,使得五脏备受困扰,百病由此而……详细>>

五脏六腑指什么?中医解读五脏六腑

中医养生中,“五脏六腑”是一个成语,就是指人体内的主要器官。但真正能说出五脏六腑都有什么的人却很少。五脏六腑指什么?详细>>

五脏六腑对应5色食物 中医教你如何养五脏六腑

器官的演化对人的生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五脏六腑调节着处理着人的各种生命活动,所以调理好五脏非常关键。详细>>

五色蔬菜,分别滋补不同脏器

红色食物养心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