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玉米须的药用功效验方

2012-03-19 23:27:46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祖国医学认为,玉米须性味甘淡而平,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的功能,主治急、慢性肾炎、水肿、急性胆囊炎、胆道结石和高血压等。故以本品为主药所组成之验方甚多,治病也非常广泛,兹举 例如下:

  高血压:玉米须50克,菊花10 克,煎汤。此为1 日剂量,分早、晚两次口服。

  眩晕:玉米须50克,煎汤代茶,每日1剂,分早、中、晚三次饮用。

  咯血:玉米须50克,冰糖50克,煎汤。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口服,5天为1 个疗程。

  胆囊炎:玉米须30克,茵陈蒿20克,蒲公英10 克,煎汤。此为1日剂量,分早、晚两次口服,5天为1 个疗程。

  糖尿病口渴、多饮、多尿:玉米须50克,新鲜蕹菜 150克,以清水适量煎汤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内服。

  糖尿病:玉米须30克,猪胰200克,水煎服,每日 1剂。

${FDPageBreak}

  肾炎水肿:玉米须30 克,车前草30克,水煎,取汁代茶饮。

  肾炎水肿尿少:玉米须 50克,黄精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

  急性膀胱炎:玉米须 50克,车前草20克,甘草6 克,水煎后,取汁温服,每日2剂。

  慢性前列腺炎:玉米须 5克,马齿苋10克,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2次。

  妊娠水肿:玉米须30 克,冬瓜皮60克,加水1000 毫升,煎取300毫升,分2 次服,连服5日。

  牙龈出血:玉米须50 克,置保温瓶中,以沸水适量冲泡,盖闷10多分钟,1 日内作数次饮完,每日1 剂,7天为1个疗程。

  鼻衄、吐血:玉米须、香蕉皮各30克,山栀子9 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口服,5天为1 个疗程。

  黄疸:玉米须30克,茵陈蒿20克,煎汤。每日1 剂,分早、晚两次口服,7天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须食疗功效多

巧妙利用玉米须,可保健康。用玉米须巧妙搭配制成药膳佐餐食用,可以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玉米须茶功效与作用

玉米须茶是指用玉米须制作的一种茶饮料。玉米又称玉蜀黍、包萝,系禾本科植物,各地都有载种。它的花柱(玉米须)性味甘平甜和。取鲜玉米须30……详细>>

一根玉米须,堪称二两金!玉米须的几个功效,你了解多少?

玉米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属于粗粮的一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经常出现在餐桌上。人们在吃玉米的时候,玉米须、玉米皮会被当做垃圾扔掉,很……详细>>

一根玉米须等于二两金!玉米须煮水的作用有多大?

玉米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其甜甜的味道,跟黄亮的外形都很独特。而玉米本身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食材,它富含纤维素,能增加肠胃刺激,排粪速度……详细>>

玉米须能直接冲水喝吗?有何功效?

玉米须就是成熟玉米果实上的须,非常的不起眼,很多人都是把它扒了丢弃在一边。如果把整个玉米连皮带须一起煮了会有种甜甜的味道,其实就是玉米须……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