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

2011-12-27 00:49:27      家庭医生在线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

  罗汉果营养价值丰富,干果含糖30%左右,蛋白质10%左右,每100克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100毫克。其果仁含油量高达40%,而且其中主要是油酸和亚油酸,约占70%左右。是名贵的药材、高级清凉饮料兼调味佳品。

  中医药学认为,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益寿延年、驻颜悦色及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又有防治呼吸道感染和抗癌的功效。

  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罗汉果苷V的甜度为蔗糖的250-350倍,VI的甜度为蔗糖的125倍,作为甜味剂添加于各类食品中,对糖尿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的患者是一种极为理想的保健品。

  罗汉果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抗衰老、抗癌及益肤美容作用;有降血脂及减肥作用,可辅助治疗高脂血症,改善肥胖者的形象。在日常生活中,此果可作清补汤料机调味品,肉及肉汤力放半个作调味,其味自然鲜甜隽永。

  罗汉果的功能主治:清热润肺,滑肠通便。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

  罗汉果的功效:罗汉果含片性微凉、味甘、入肺、肾、经,有平肝、润肺养颜之功效。近代医学证明,长期饮用花茶有祛斑、润燥、明目、排毒、养颜、调节内分泌等功效。罗汉果含片具有清热润肺、消暑生津、滑肠通便,清咽止咳之功效,也是饮料和调味佳果。罗汉果含有丰富的纯蛋白、粗蛋白、多种维生素、果糖以及20多种微量元素,还具有抗衰老,防肺结核与抗癌的作用。

  【功用主治】清肺润肠. 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

  ①《岭南采药录》:理痰火咳嗽,和猪精肉煎汤服之.

  ②《广西中药志》:止咳清热,凉血润肠.

  治咳嗽,血燥胃热便秘等.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

  【选方】治百日咳:罗汉果一个,柿饼五钱. 水煎服.

  罗汉果茶:罗汉果20克,沸水泡闷15分钟后代茶饮.本方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之功效,可保嗓子,还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罗汉果花茶也有同效,但只能用80度左右的开水冲泡.

  罗汉果猪肺汤:罗汉果1个,猪肺250克,先将猪肺切成小块,挤出泡沫与罗汉果一起加清水适量煮汤,调味服食.本方有滋补肺阴,清利咽膈之功效.

  减肥健身饮料

  [原料] 罗汉果 10克 蜂 蜜 适量山楂片 10克 净 水 250克

  [制法]

  1. 罗汉果洗净,压碎,山楂洗净,与罗汉果同放锅中.

  2.锅内加净水,上火煮熟后,去渣留汁倒入杯中.

  3. 将蜂蜜适量放入杯中,搅匀,作夏季饮料饮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汉果茶的作用

详细>>

罗汉果茶功效作用:养肺养颜润嗓

罗汉果茶包选用优质干果经低温超微粉碎制成, 以果入药,味甘、性凉,清热润肺,滑肠通便。可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引起的肥胖等……详细>>

生津止渴润肺利咽 罗汉果功效与作用

罗汉果是一种很平常而又多功效的中药,在广东很多家庭在夏秋季节都会褒罗汉果的汤水或者凉茶来润肺,平常容易上火喉咙痛更是必不可少,然而罗汉果……详细>>

罗汉果怎么吃最有效 罗汉果美颜养生作用多

罗汉果的一种名贵药材,性凉味甘,功能清肺润肠。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热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详细>>

干果的功效及作用

研究表明,一些干果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作用可与草莓、菠菜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相比。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