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腹胀欲呕,吃撑了该再吃点什么

2011-12-12 10:45:14      家庭医生在线

腹胀欲呕,吃撑了该再吃点什么

  小米焦锅巴散

  原料:小米焦锅巴500克,红糖适量。

  制作:将小米饭焦锅巴焙干研面,以红糖水冲食。

  功效:消食导滞。适宜于因过食谷面类食品而引起的胃脘积滞,厌食恶呕等。

  鸡胗粉粥

  原料:鸡内金2克,干橘皮1克,砂仁0.5克,粳米30克,白糖适量。

  制作:先将鸡内金、橘皮、砂仁共研细末,再煮米做粥,粥成时入三物粉,加白糖适量即可。

  功效:消积健脾。凡小儿因饮食不节,脾胃受损而引起的肚腹胀大、面黄肌瘦、呕吐时作、大便黏滞、疳积等,可辅食此粥。

  山药半夏粥

  原料:生山药(研细末)30克,半夏30克,白糖适量。

  制作:先将半夏用微温水淘洗数次,去除矾味,用小锅煎,取汤约500克,去渣调入山药细末,再煮两三沸成粥,和白糖食用。

  功效:健脾和胃,降逆止呕。凡因脾胃虚弱而引起气逆上冲,呕吐频作,尤其是闻药气则呕吐更甚、诸药不能下咽者,可服食此粥。

  丁香姜糖

  原料:冰糖(或白沙糖)50克,生姜末30克,丁香粉5克,小磨麻油适量。

  制作:将糖加水少许放沙锅中,文火熬化,加生姜末、丁香粉调匀,继续熬至挑起不黏手为好。另备一大搪瓷盆,涂以小磨麻油,将糖倒入摊平。稍冷后趁软切作50块。

  功效:降逆止呕。适宜于胃寒型呕吐、呕逆、胃疼等症。

 

${FDPageBreak}

腹胀欲呕,吃撑了该再吃点什么

  枇杷

  原料:枇杷叶去毛(烤干)15克,鲜芦根10克。

  制作:将枇杷叶、鲜芦根用水煎煮取汁去渣,代茶饮。亦可放入白糖少许,或以滚开水沏,代茶饮。

  功效:清热止呕。适宜于胃中燥热、气逆作呕等症。

  藿香

  原料:鲜藿香30克(干品15克),粳米100克。

  制作:将鲜藿香煎汁,另用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藿香汁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降逆止呕,开胃进食。适宜于脾胃吐逆、心腹痛等症,对暑热症引起的呕吐有一定疗效。

  芦根粥

  原料:生芦根30克,粳米50克。

  制作:先用水煮芦根取汁去渣,用汁煮米做粥。

  功效:清热、除烦、止呕。适宜于小儿胃热而引起的呕吐等症。

  芦根竹茹粥

  原料:新鲜芦根约150克,竹茹20克,粳米100克,生姜2片。

  制作:将鲜芦根洗净,切成小段,与竹茹同煎取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熟时加入生姜2片,稍煮即成。

  功效:清热、除烦、生津、止呕。适宜于因高热引起的口渴、心烦、胃热呕吐或呃逆不止以及妇女妊娠恶阻、肺痈、痰热咳喘,咳吐脓性浊痰等症。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吃撑害处多 吃撑了怎么办

早上随便吃,中午简单吃,晚上吃到撑,这是不少上班族一日三餐的习惯。更有甚者,早餐不吃,晚上加班后吃宵夜,吃肉喝酒,很晚才睡。详细>>

1次吃撑6处难受 吃撑了怎么办

有人认为,偶尔吃多一次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据报道,在短时间内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给健康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详细>>

吃太饱带来百种病 吃撑了难受怎么办

三五好友相聚,不断上桌的烤串和啤酒,可以持续到三更半夜;宴请的酒席一吃就是两三小时,其间不停落筷吃到肚圆……最新研究,提醒那些在饭后揉……详细>>

吃撑了泡杯陈皮茶

遇到美食时,不免会多吃一些,可肚子又胀得难受不适,甚至影响之后好几天的胃口,这时不妨泡杯陈皮茶。详细>>

吃撑伤身 可吃三类“食物解药”

早上随便吃,中午简单吃,晚上吃到撑,这是不少上班族一日三餐的习惯。更有甚者,早餐不吃,晚上加班后吃宵夜,吃肉喝酒,很晚才睡。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