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立冬养生汤:霸王花南北杏煲猪肚

2011-11-03 10:15:19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养生汤:霸王花南北杏煲猪肚

  廿四节气的“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这是天文学上的四季划分,气象上的冬季往往要推迟25天左右,它是以气候寒冷的12月、1月和2月为冬季,在我们粤港澳更是立冬不是冬,而是仲秋的感觉。如果想煲滋润靓汤,最推介霸王花南北杏煲猪肚。霸王花即剑花,食药两宜,中医认为它有清热润肺、除痰止咳、通肠利尿的功效。用以配南北杏煲猪肚更加强此功效,且老少皆宜。

  材料:霸王花60克,南、北杏各10克,陈皮1/4个,蜜枣5个,猪肚1个,生姜3片。

  烹制:霸王花南北杏、陈皮、蜜枣浸透,陈皮去瓤,蜜枣去核;猪肚冲净,生粉擦洗净,“飞水”,刮去白苔,洗净,切块。一起与生姜下瓦煲,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

  一、不同地域 因地制宜

  东北地区:东北地区位于我国的最北部,属于纬度最高的地区,这一地区一年夏季时间很短,冬季时间相对较长,可将本配方中北杏增加至12克,生姜增加至4片。

  西北地区:气候干旱,多风沙,日照充足,可将本配方中北杏增加至12克,陈皮增加至1/3个。

  中部地区:气候较为温和,日照充足,可将本配方中蜜枣增加至6个。

  东南地区:气候湿润,雨量丰富,可将本配方中蜜枣增加至6个,生姜减少至2片。

  西南地区:多雨,气候湿热,喜食麻辣、酸辣口味,可在本配方中霸王花增加至70克,生姜增加至4片。

  二、不同体质 因体选方

  气虚体质:气虚的人,肌肉松软,体虚乏力,气短懒言,易出虚汗,不耐寒热。此配方中陈皮增加至1/3个,生姜增加至4片。

  血虚体质:血虚的人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失眠多梦,大便燥结,小便不利。此方中霸王花增加至70克。

  阴虚体质:阴虚的人消瘦怕热,手足心热,性情急燥,失眠多梦。此方中南银杏减少至8克,生姜减少至2片。

  阳虚体质:阳虚的人口淡不渴,形寒喜暖,四肢欠温,毛发易落。此方中蜜枣增加至6个,生姜减少至2片。

  三、不同年龄 食补各异

  青少年: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气机旺盛,津液充足,蜜枣增加至7个。

  中壮年:霸王花增加至70克。

   老年人:机体代谢和排泄功能下降,份量可减半摄取。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节气与立冬养生 不可盲目进补

2014年立冬节气是11月7日。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冬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详细>>

立冬养生吃什么 立冬多吃温热补益食物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气温渐渐下降,养生立冬吃什么,立冬节气到来之前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立冬养生注重补养生息 滋润补养汤水过立冬

立冬,作为冬季的第一节气,于每年的11月8日前后,中医学认为,这一节气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详细>>

立冬养生四调养 居家艾灸增免疫力

11月7日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立冬后生机潜伏闭藏,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中医认为,立冬后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详细>>

立冬养生宜早睡晚起 10个点需注意

立冬表示冬天已经到来,中医学认为,这一节气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