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从指甲月牙中窥探你身体健康的小秘密

2011-10-17 11:3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燕君  转载

从指甲月牙中窥探你身体健康的小秘密

  什么是月牙?在指甲盖下方1/5处,有一条白色圆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牙”。健康的人两个手的拇指必须有月牙,食指和中指应该有月牙,无名指可以没有月牙。双手要有8—10个月牙为最好。一般而言,拇指、食指、中指都有月牙,至少有6个月牙才算基本健康。

  怎样的月牙才是健康象征?

  1、健康人指甲的月牙面积大致是指甲的1/5,如果月牙面积小于指甲1/5,则表示精力不足、肠胃吸收能力差,说明身体有寒气。

  2、月牙如果大于1/5时,多意味着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说明身上热毒比较多。

  3、如月牙突然变得晦暗、缩细、消失,往往意味着患有消耗性的疾病,或肿瘤、内出血等。

  4、一般小手指上没有月牙,如果出现,说明肾中有热毒。

  5、中医古书上记载,拇指通于肺,食指连于心,如果这两个手指的月牙正常,则说明身体适中,不会出现健康问题。

  月牙可以失而复得

  由于一个整指甲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长成,因此看指甲就能大致了解人体在过去半年中的健康状况。没有月牙,虽然不一定就表示有病,但要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警示了。

  当发现月牙减少时,可以先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饮食,如奶类、蛋类、豆类、鱼类以及黑米,黑木耳等食品,同时多摄取维生素以及锌、铁、钙等微量元素,以保持体力旺盛。指甲的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具体疾病的确诊,还要结合其他症状以及医生的诊断予以确认,人们不必因月牙一发生变化就心慌。

  不是所有人都有月牙

  现代人长期处于慢性疲劳状态,夜生活丰富,而这些都会过多消耗肾气,导致月牙隐褪消失。

  另外,小孩摄入的营养主要用来供给快速的生长发育所需,因此,体内气血虚弱,指甲上很难长出月牙来,对此不必惊慌,等到孩子大一点,月牙会自然长出来。而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处于稳定状态,但是大多体虚气虚,月牙反而会比较大。

 

    编辑推荐:

  慢性疲劳重点瞄准白领人群

  日前,来自《2009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调查显示,近8成白领饮食、睡眠没有规律,其中54.4%的白领每天会产生“没睡够”的感觉,32.4%的白领表示睡眠质量不好;23.7%白领的早餐随意打发或不吃;白领人群不参加锻炼,46%的人偶尔才会进行一次运动。在白领的心理状态问题中,负面情绪尤为明显,有疲倦感占到了49%、平淡感46%、烦躁感38%。这些人无疑成为慢性疲劳综合征(简称“慢疲”)的高危人群,埋下祸及健康的隐患。


  看手指甲表面知男性健康

  手指甲能看出一个人身体的内部情况,身体出了什么问题都会从手指甲中体现出来。手指甲上有白点,手指甲上没有月牙,手指甲发黄这都是什么原因,这些你都知道了吗?


   观察手指月牙白 了解自己的身体

  对于手指甲上的白月牙可以看出什么疾病?指甲下端的半月形如果很大,是表示血液循环快速。如果小,就是血液循环不好,到了极度贫血的时候,半月形就会完全消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指甲月牙 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对于任何疾病的发生,都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且也会都在我们的身体外部有所反应,当然有些人可能没有注意,从而导致疾病的……详细>>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好?哼,天真!

民间传言:指甲月牙跟健康息息相关,认为通过指甲能反映出身体健康,还指出指甲上的月牙跟消化不良以及内分泌失调脱离不了干系。其实每个人指甲上……详细>>

指甲月牙少则体寒 月牙多则体热

根据中医手诊原理,手指甲根部白色月牙部分叫半月痕。俗称健康圈。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积也越大。一般年轻人大……详细>>

指甲月牙竟是健康晴雨表 对号入座

不管是什么内在疾病,通常都会或早或晚地反映到体表外部。而小小的指甲,就是帮助判断一个人身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之一。如何通过指甲看健康状况……详细>>

指甲月牙变小是怎么回事?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我们都知道,月牙的发育,会受到营养吸收、环境、身体素质的影响,一般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时,月牙就会模糊、减少,甚至消失,因此,半月痕的状况,……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