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养生不必勉强 顺其自然最好

2011-08-17 12:55:51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理论太多迷人眼想健康顺其自然最好

    一位是“喜欢做一个世间俗人”的任继愈。他认为:“养生,主要靠自己,不必天天惦记着自己的健康,顺其自然最好。”他推崇老子的观点“忘其身而身存”,坚持用“多读书、多睡觉、多用脑(做学问)”来“养心”。他从不服用任何补品,他坚信中国医典“血由气生,气由神补”的观点,享年93岁。

  另一位是“不求长生,不虚此生”的梁漱溟,对生死看得开。他一生勤奋,一路坎坷,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的磨难,然而他竟活到了95岁高龄,被人誉为“超标准的健康老人”。他自言长寿的奥秘就是淡泊无我,顺乎自然。

  时下,养生理论五花八门,或推崇“静养”,或主张“节欲”,或强调“外补”,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虽然都有一定道理,但遵循自然规律,使生命完成自然的过程,方称得上重要的养生之道。

  顺其自然是指按照自然的要求,内养其心,外养其形。五谷杂粮,粗茶淡饭,取之自然,正所谓“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取,五菜为充”。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倡饮食有节,合理地安排和选择膳食,做到饭有定时、食有定量,摄取的各种营养素要保持均衡。

  顺其自然,还指人体应像自然界那样不停地运动,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做到保持经常运动的人,全身的血液循环会得到调整和改善,摄入的氧气含量高,心肺功能得到加强,也能延缓衰老、防病祛病、强身健体。当然,运动一定要适度,须根据自己的年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间断地进行,切莫一曝十寒。

  顺其自然,还要把握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规律。不可过于自我加压,不管竞争如何激烈,诱惑如何多,机遇如何令人心动,都应把脑袋里的欲望减少一半,适可而止。应尽可能地把自己的内心活动调节到轻松、旷达、舒展、平衡的状态,学会随遇而安,避免大喜大悲和激烈的情绪波动,让自己达观一点,待别人宽容一点,精神简约一些。因为心平气和有助于血脉流畅,恬静淡泊有助于颐养天年。良好的精神状态还可以促使机体各器官功能活动协调、代谢有序,从而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诚如马克思所言:“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身体上的疲劳和痛苦。”

  顺其自然,是人生的坦然,是对生命的珍惜。它可以使你真正地享受生活,在追求中体验欢乐,在淡泊中充实自己,顺其自然得健康。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老秘诀 “顺其自然”春常在

贾教授认为,男性若要保持身强体健,不在于刻意去多进补,而在于“顺其自然”。这个提法非常符合《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详细>>

备孕顺其自然就好 切忌太过小心翼翼

其实,怀孕前的准备完全没有必要如此谨慎。如果由于高度紧张而造成的忧虑、郁闷、神经质等不良情绪,反而会影响到精子和卵子的质量。详细>>

涂瑶生:养生重在顺其自然 四个自然不可忽略

2013年4月26日上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第129场在广州华以泰国际大厦举行。本期讲堂以“春夏保健与养生”为主题……详细>>

养生不必远离脂肪

有人认为养生应该少吃含有油脂的食物,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适度食用,有助补脑养生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详细>>

顺时养生 不与大自然较劲

了解中医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因为中医有个很大的特点——思维倾向于感性、具体,且具哲学思辨色彩。如果你抛弃成见,中医其实是很容易理解的。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