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如何让孩子长高 春末抓住孩子长个的黄金期

2012-04-27 04:31:5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让孩子长高?现在的春末夏初正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期,所以做家长的要抓住时机,给孩子平衡营养、加强其体育锻炼、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等。

    注意平衡营养

  在动物食品中,适当增加水产品,如沙丁鱼、鱿鱼、鲫鱼、鲤鱼和含钙、磷丰富的鱼松。植物性食品中除粮食外,要经常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油菜、莴苣、胡萝卜、柑橘等。牛奶是促进身材增高颇为理想的食品,含有人体必需的全价蛋白质,钙、磷及其他微量元素比例也比较均衡。

  加强体育锻炼

  适当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脑细胞充分营养,从而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及肌肉、韧带和软骨生长。比如大幅度的有力摆臂行走、跳绳、短跑、羽毛球、排球、篮球、乒乓球、游泳和跳舞等。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年龄、兴趣进行选择,耐力性锻炼不宜过多,否则体力消耗太大,反而影响生长发育。婴幼儿宜经常进行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多晒太阳,可增加体内维生素D转化,有利于胃肠吸收钙、磷,保障骨骼健康生长。

  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生理学家研究证实,儿童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熟睡时的生长速度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因此,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充足。

  积极防治各种疾病

  疾病是影响孩子生长的重要因素,有些疾病,如佝偻病、克汀病等对生长发育影响较大。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等,由于长期消耗体能,身体营养入不敷出,身高往往会受影响。

  保持良好情绪

  精神愉悦、开朗,可以促进人体内部各种生长激素正常分泌。反之,孩子经常处于紧张或忧郁状态,身体内分泌失调,可导致发育不良。良好的家庭气氛是孩子愉悦情绪的温床,而父母间的关系是家庭气氛的主宰,每一位家长都应注意调控自己的情绪,不给孩子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孩子长高?长高的两个黄金时段

父母的身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身高,但是孩子就不能在遗传身高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吗?当然是可以的啦,后天的做法也是很重要的。详细>>

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高? 5方法助孩子长高

众所周知,孩子的身高与遗传、营养因素有关。这足以说明除了遗传因素外,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是完全可以的。那么,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有哪些小诀……详细>>

如何让孩子长高?专家开的增高运动处方

如何让孩子长高?现在的正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期,所以做家长的要抓住时机,给孩子平衡营养、加强其体育锻炼、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等。详细>>

如何帮助小孩子长高?影响孩子长高有四因素

孩子身高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毕竟比起健康而言,身高是第二位的,这直接影响到孩子将来的择偶、就业等问题。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的身高能够超……详细>>

春季孩子长高 如何为孩子准备饮食

孩子长高就需要钙元素的补充。孩子喜欢喝奶,想要为孩子补钙,我们建议爸爸妈妈们为孩子准备牛奶。牛奶中含有多种营养元素,比如有维生素A以及蛋……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