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酒精中毒急救措施 正视饮酒危害

2012-02-13 09:25: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酒精中毒急救措施 正视饮酒危害

    酒精中毒急救措施:

  对轻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他继续饮酒;其次可找些梨子、西瓜之类的水果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适宜用此方法),然后要安排其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如果患者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

  民间有以醋解酒的做法,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醋酸在胃酸(HCl)的催化下与酒精结合成酯,所以可能解去胃内残酒的后劲。但效果并不十分可靠,因为这种化学反应是可逆的,而且不少中年以上的人胃酸甚少。此外,米醋和白醋对胃粘膜刺激过大,可以引起化学性胃炎。所以,若要用醋,也必须稀释一下,用量也不要过多。

  空腹饮酒常在饮后不久就出现头晕、心慌、出冷汗、恶心呕吐、脉搏细速,常被人误认为酒醉,其实主要是血糖骤降所致。空腹时,酒精在胃肠道迅速吸收,而且在体内氧化并产生能量远比葡萄糖容易,从而抑制了肝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减少了血糖的补充。所以,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即给糖开水口服,同时要保暖和卧床。重者应送医院。

  饮酒后出现昏迷的要送医院抢救,因为此时血液内酒精含量已经颇高,若不洗胃、输液,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这里要介绍一些有关昏迷的知识。按照患者的反应程度,昏迷可分为浅昏迷、中度昏迷和深昏迷。大多数同学不知睡眠与浅昏迷的区别。睡眠时,人体有自主运动(如翻身、屈腿等动作),对周围事物和对光、声刺激能作出反应。在浅昏迷时,尽管咳嗽、吞咽和瞳孔反射等均可存在,但患者没有自主运动,而且对光与声音的刺激以及周围的事物不能作出反应。发现同学在饮酒后出现浅昏迷,就应即送医院抢救,因为此时所需的处理已超出同学们互救能力之外,而且患者是否可能向深昏迷发展尚不可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佳节即近谨防酒精中毒 教你酒精中毒的急救方法

在现在的社会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亲戚朋友间的聚会,业务上的应酬,自然,在餐桌上,就少了酒了。人们怀着不同的目的饮酒。有酒逢知已真心喜……详细>>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中毒?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中毒?酒精中毒已是遍及全球的一种常见急诊科病,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在中国其发病率亦不断增加,目前临床上因酒精中毒导……详细>>

长期喝酒小心酒精中毒

同时,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酒精中毒,使大脑皮层、小脑、桥脑和胼胝体变性,肝脏受损,导致饮酒人营养不良。各种酒类均可致依赖,但含酒精浓度高的……详细>>

巧喝酒预防酒精中毒

为什么有的人喝酒十分厉害,为什么有的人喝一点就头晕眼花?下面让急诊科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吧。详细>>

食疗疗法治疗酒精中毒

白茅根:又名茅草根,其性味甘、寒,入肺、胃、膀胱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中有主治肺热喘急,水肿,黄疸及解酒毒的记载……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