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春养生要重点护肝

2012-02-04 14:39:2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肝气旺 立春合理养生防病又保健

    一、调整生活起居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这是自然界强大的生命原动力的体现,这种生命力我们称之为阳气,阳气借助肝注入人体,冲击身体的病灶,并将病邪驱赶体外,所以春季最容易旧疾复发。首先要调整好生活作息习惯。春日气候暖和,人们应早卧早起,衣着宽松,舒展形体,多做户外活动,克服倦懒思眠状态,呼吸清新空气,舒展筋骨,多伸懒腰,可以流通血脉,增强机体对气候的适应和调节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罹患感冒或哮喘、支气管炎,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另外,春练不能空腹,老年人早晨血流相对缓慢,体温偏低,在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同时运动要舒缓,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

    二、合理药食调养

  春季为肝气旺的时候,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这也是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溃疡多在春季频繁发病的原因之一。而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气更加亢奋,所以春季饮食调养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应选择一些养肝、疏肝、健脾、理气的食物和药材。我们建议适当食用红枣、蜂蜜、牛奶、豆浆、春笋、山药等甘甜之品能加强脾的功能,以抵御肝气的侵犯。宜多食小白菜、青椒、西红柿、胡萝卜、苋菜、荠菜、芹菜、卷心菜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不宜食用羊肉、狗肉、鹌鹑、海鱼、虾、螃蟹等酸性食物。

  三、保持身心和谐

  从立春起,天气转暖,阳气始发。此时,人体的肝阳、肝火、肝风也随之上升,容易导致气血逆乱,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人体气血如自然界的流水一样,需舒展畅通。所以,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尽量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愉悦。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助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理,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得以祛病除疾。此时还可以应用中医学独有的“五行音乐养生”理论聆听角调式古乐《胡笳十八拍》和练习“六字诀养生功”的嘘字功,达到身心和谐的境界。

  四、积极防病祛疾

  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中医称之为温热毒邪,随之生长繁殖,开始活动,现代医学所说的麻疹、猩红热、流感、流脑、肺炎也多有发生和流行。有一些发烧患者,同时又患有皮疹,应该立即到传染病医院或者皮肤科进行检查,因为此类症状极有可能是麻疹。而麻疹一旦出现并发症,如并发肺炎、并发脑炎等,都有危及生命的可能。我们建议小孩和体弱者尽量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去,家里有病人的要做好隔离,避免传染。必须外出时,要戴上口罩。一旦出现发烧、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并且不见好转,应该到医院及时检查和治疗。在外就餐要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餐厅,在家里不要吃剩菜、剩饭。

  由于气温变化快、冷热交替,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患者急性发病的危险性将大大增加。我们建议这些患者在春天最好进行一次体检,严格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晚上少看电视,避免情绪波动。要按时遵医嘱服药,不要随意停药减药。

  春天气温高,空气较为干燥,特别是在大风的天气,花粉的扩散量非常大,是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紫癜等疾病高发的季节。我们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在春天花粉扩散高峰期,特别是在风较大或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尽量减少外出,避开花草茂盛的地方,出门时要戴上口罩;还可以服用一些备用药物,提前预防;衣服、床上用品最好不用羽绒或蚕丝;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诱发哮喘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不用地毯,每周将被套、床单、枕巾、衣服等用热水洗1次;室内湿度保持在50%以下。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养生——饮食篇

春机盎然之时,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春季气候开始转暖,风干物燥,人体发散现象比较明显……详细>>

立春养生——运动篇

立春后,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但由于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详细>>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要

我国中医学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初春养生以养肝护肝为主。详细>>

护肝补阳 立春养生宜忌大全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注意保护阳气。因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在春季养生上主要……详细>>

立春养生——起居篇

立春时节,人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各项锻炼。不要选择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免由于过度活动和损耗反而对人体的养阳和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