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大雪时节多吃海带 增加抗寒能力

2011-12-06 00:28:49      家庭医生在线

大雪时节多吃海带 增加抗寒能力

  海带含有丰富的钾,钾有平衡钠的作用,并有扩张外周血管作用,因此能防治高血压。海带还可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显著降低胆固醇。常食海带能增加碘的摄入,大量增加钙的吸收,有人认为这是海带具防癌作用的因素之一。

  在大雪节气为什么要多吃海带呢?这是因为,从中医角度来说,海水性属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另外,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所以冬天吃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海带的烹调方法很多,如海带炖豆腐、海带丝拌香菜、海带汤、海带粥等。

  现在向大家推荐一个简便易做的海带粥:用海带10-15克,粳米100克,皮蛋一个,同煮粥,用少量食盐(或白糖)调味食用。该粥有软坚、降压、利尿作用,高血压、动脉硬化、慢性支气管炎咳喘等病患者可长期食用。

  附:海带小偏方:

  ◆皮肤湿毒瘙痒:海带50克,绿豆50克,红糖50克,水煮服食,每日1次。

  ◆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海带30克,冬瓜100克,薏苡仁30克同煮汤,加适量白糖食用,每日1次。

  ◆慢性支气管炎咳喘:海带15克,粳米100克,皮蛋一个,同煮粥,用适量食盐或白糖调味食用。

  ◆慢性咽炎:水发海带500克,洗净切小块,煮熟后捞出,加白糖200克拌匀,腌渍1日后即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食用50克。

  ◆颈淋巴结炎、单纯性甲状腺肿:海带60克,绿豆70克,粳米100克,陈皮1片,同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吃海带吗?吃海带的注意事项

海带,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海藻类植物,可以适用于拌、烧、炖、焖等烹饪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海带的营养价值以及食……详细>>

海带功效 吃海带注意这些

我们从新闻上可以知晓,韩国不仅仅是泡菜有名,韩国人爱吃海带也非常有名。看到这里很多人就会疑惑,难道是因为韩国靠海的原因,所以才会那么喜……详细>>

多吃海带让冬天不再手脚冰冷

海带味咸性寒,生于寒冷海水中而禀抗寒之性,入肾经而有温补肾气之功,所以常食可抗冷御寒,被誉为“长寿食品”。详细>>

大雪吃点啥好?大雪时节吃山楂润燥生津

伴随着寒风的吹起,“大雪”节气也到来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相信即使是再爱美的人也会想要开始吃一些好吃的来给自己寒冷的身子补一补。但是,……详细>>

海带降压降脂 吃海带的4个禁忌

海带略带一点腥味,有些人还把海带列为不能接受的食物之一。仅仅因为海带的怪味和口感就拒海带于千里的朋友们可要注意啦,海带不仅仅是健康菜,……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