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中医教你如何看五官知疾病

2011-11-03 01:43: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望五官便知五脏盛衰

  (一)望眼:肝开窍于目,且五脏的精华皆上注于目,故目的望诊很重要。

  望眼主要是诊察眼的神态的眼色的变化。一般说来,久病、重病而眼神正常的,病多可治;眼无光彩,闭目不欲视或眼神异常的,病较难治;双眼窜视(上翻)、直视、斜视,多为肝风内动;瞳孔散大,则是病危的征象。眼红肿痛的为风热;巩膜色黄、肤黄、尿黄的,为黄疸;巩膜蓝色多见于小儿的急慢惊风(或由高热、或由结核性脑膜炎、或久吐久泻引起);眼干涩,多为肝血虚;眼睑浮肿多为水肿(可见于肾炎、肾盂肾炎,妇女有的于月经前后亦可有眼睑浮肿);晚上视物模糊,中医称为雀目或夜盲(可见于维生素A、D缺乏);瞳孔忽大忽小、大小不相称,多为肾绝(可见于热性脑病等危症);球结膜充血,则多属肺火或心火。

  (二)望鼻: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从观察呼吸和鼻分泌物,可帮助了解肺的功能或有关病证的情况。

  鼻塞、流清涕,多为风寒;鼻塞、鼻涕黄稠为风热;涕黄浊腥臭为鼻渊(可见于化脓性鼻窦炎或鼻炎);鼻翼扇动,呼吸困难,多为风热闭肺(如患支气管肺炎时);鼻孔干燥,黑如烟熏,为肺胃热极伤津;鼻头常红赤,则为酒渣鼻,为肺胃热郁血瘀。

 

${FDPageBreak}

中医望五官便知五脏盛衰

  (三)望耳: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属少阳经,为宗脉会聚之处,故当人体脏腑或局部受到某种病因影响而致阴阳不调时,就会在耳廓的相应部位出现不同的病理反应。

  正常人的耳廓,特别是耳轮,常肉厚而润泽,这表明肾精充足;如肉薄而干枯,则为肾阴虚损;黧黑萎缩则为肾败;小儿麻疹将现时,多见于耳轮冷及耳背显红脉;久病血瘀,可见耳轮皮肤糙皱或耳垂萎缩;耳内流脓为肝胆湿热(中耳炎),久之,可致耳聋。

  (四)望唇:中医认为,唇口为脾之窍。观察唇的情况可以帮助了解病证的寒热、虚实。

  唇色淡白,多为血虚;唇色青紫为瘀血凝滞;色暗红为寒证,多见于心肺功能不全或缺氧之时;唇色深红而干,多属热证、实证;牙关紧闭(口噤),多为实证;口腔满布白色糜点为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胎毒之证。

  (五)望齿龈、咽喉:中医认为,牙齿属肾,牙龈属胃;咽通于胃,喉通于肺。

  观察齿龈的润泽和干燥,可了解热病时津液的充盈与不足。如齿龈干燥,多是高热、津液不足;齿龈红肿、疼痛或兼出血的,多是胃火;只痛不红肿,或只齿龈出血而不痛的,多为肾火;一般牙痛,红肿不甚的,多为肾虚胃火;齿龈腐黑发臭,或脱齿的,为走马牙疳,多见于小儿麻疹后期。

  咽喉红痛的,多为风热,一侧或两侧肿痛为喉蛾,可见于扁桃体炎;咽喉内外白膜成点成片,刮之不去,剥离出血的,应是咽喉白喉。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如何看舌苔

舌诊是中医望诊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因为人体的五脏六腑的经络皆系舌本,所以舌诊也反映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状况,正常人的舌体宽厚红润,舌面是……详细>>

你能看出五官里藏着的疾病吗?

你能从自己的五官看出身体隐藏的疾病吗?专家教你从以下几点来判断。详细>>

五脏六腑对应5色食物 中医教你如何养五脏六腑

器官的演化对人的生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五脏六腑调节着处理着人的各种生命活动,所以调理好五脏非常关键。详细>>

中医如何看秋季胃肠疾病高发?

中医对于养胃治胃有其独到的见解,越来越多的人向中医寻找养胃的方法。从中医角度来说,为什么胃肠疾病偏好发于秋冬季呢?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的进行腹部按摩

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