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初秋“梳梳”也可养生

2011-08-25 18:27:12      家庭医生在线

  

初秋养生六个梳理

   “梳发”健脑

  头部居人体最高部位,有百会、风池、哑门、翳风、太阳、印堂等人体重要穴位,用木梳从前额正中开台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顶、枕部、颈项顺序梳理,逐渐加快。然后梳理左右侧头顶,顺向梳理并使梳齿与头部表面垂直动作稍快为好,接着逆向梳理,再顺着头形梳理,每分钟约20至30下,每天一次,每次3至5分钟。这样可以刺激头皮神经末梢和头部穴位,调节经络和神经系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消除疲劳、强身和促进头发生长的效果,对脑力劳动者和在写字楼办公的女性尤为适宜。

  “梳”颈防感冒

  在人体颈部有个大椎穴,它位于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用梳背或梳柄常按该穴,可预防感冒、疟疾、颈椎病等。

  “梳”背防背痛

  很多白领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久了就容易背痛,尤其是背心窝,如果用梳背或梳柄常拍打背部或按摩背部,便可以起到按摩背部穴位的效果,促进血液循环。

 

${FDPageBreak}

初秋养生六个梳理

  “梳”手强身

  采用梳子梳手心的方法,首先要选一把圆头梳子,在手心上涂一层护肤油脂,最后按照顺序开始梳手心,先从上往下梳、再从右往左横梳,继而再顺时针梳一圈,第二遍相反。每天坚持按摩,就能达到强身祛病的目的。

  “梳”胸健乳

  每天用木梳梳理乳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防病、保持乳房健美的简易方法。梳乳时若先热敷或用药物煎液外洗效果更好。比如治疗乳汁不畅、局部肿痛及乳腺炎初起症状,可用赤芍20克、夏枯草、蒲公项各30克,水煎外洗并做湿热敷。然后一手托起乳房,一手持木梳由乳房四周轻轻地、慢慢地向乳头方向梳去,每次梳10至15分钟,在梳乳的同时,再轻轻的揪乳头数次,以扩张乳头部乳腺管,使乳汁分泌通畅。

  “梳”浴健肤

  沐浴离开浴缸或莲蓬头1至3分钟后,开始梳洗身体,选用具有按摩作用的长柄梳子,从远离心脏的部位开始,不能用力梳的部位可用化妆棉擦拭,脂肪堆积的部位,要重点梳理,最后,再进行一次水浴,以使毛孔清爽。梳浴每天进行一次即可,在早起时或临睡前进行。每次梳浴后会感到皮肤温热,肢体舒适,神清气爽。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秋养生注重滋阴润燥 好食谱吃出好身体

立秋已过,早晚凉爽,但酷暑难消。初秋饮食应注意些什么?如何通过饮食来保健养生?详细>>

怎样用牛角梳梳头养生

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各梳10分钟,如果中午有时间,再梳5分钟更好。早晨起来梳头,能促进血液循环,让人神清气爽;晚上睡前梳头能缓解压力和……详细>>

初秋这4种润肺茶最养生

橘红3克,绿茶5克。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随时饮用,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之功,适用于秋令咳嗽痰多、黏而咳痰不爽……详细>>

初秋如何健康养生 推荐九款润肺茶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伤肺。肺气虚,则容易生病。所以秋季的饮食应以润燥、滋阴、润肺为主。茶是很多人生活中离不开的饮品之一,其具有很好的养生保……详细>>

听音乐也可以养生

音乐不仅能娱乐,还能舒神静性,颐养身心。在中医中更有人体不同的脏器需要通过不同的音乐来调适的说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如何用音乐养生。 ……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