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立夏以后养生应该遵循“四原则”

2011-05-10 09:12: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立夏以后养生应该遵循“四原则”

养生精选:宋美龄百岁养生八大秘招

  一、清热消暑

  夏日气温高,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

  妙方:消暑菠萝酒

  配方:中兴菠萝1个,赤砂糖300克,米酒2000毫升。

  制作方法:选取七八成熟,略带香甜味,按之稍软的菠萝1只,切除果柄及头部,将菠萝连皮纵切为4块,每块再切成厚片,放入3000毫升容量的广口瓶中,倒入米酒,加糖,密封浸泡,每2~3日略加摇动1次,经1个月左右即可饮用。菠萝取出,去皮后可以食用。

  功效与主治:清热解渴,消暑提神,化食止泻。适用于热病烦渴,伤暑,积食,泄泻等,亦可以提神,解除疲劳。

  服法:每日2次,每次10~15毫升。

  说明:菠萝又名凤梨、波萝蜜,味甘酸,性温。《本草纲目》载:“菠萝蜜瓤味甘香,微酸,平,无毒。主止渴解烦,醒酒,益气,令人悦泽。核中仁味同,主补中益气,令人不饥,轻健。”菠萝果皮和果肉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B和C,酒浸可以使菠萝的营养成分充分溶出。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具有抗炎、抗水肿及溶解纤维蛋白的作用。有过敏体质的人过食菠萝会因蛋白酶过敏而引起菠萝中毒,称为菠萝病。所以,对菠萝过敏者不可服用本酒。

下一页:夏季如何保证睡眠?

${FDPageBreak}

立夏以后养生应该遵循“四原则”

养生精选:史上最长寿皇帝 乾隆养生古方大披露

  二、冬病夏治

  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可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

  另外,立夏后日照时间延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作息应随之做一些相应调整,在遵循晚睡早起的原则时,中午最好增加午睡,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及时得到休息,以消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夏季如何保证睡眠?

  良好的个人习惯

  1.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稳定的生物钟,有助于你的入眠和睡眠深度!

  2.适当而定时的运动。

  运动可通过缓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并使得身心放松而增进睡眠。常参加体育锻炼者比不常锻炼者睡得更好更深,但你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至少三天,每次20~30分钟的散步、工作、游泳或骑车应是你的目标——有益于心血管的最低限度。

  但是运动的时间不可太晚。理想的运动时间是下午晚些时候或傍晚早些时候,此时体育锻炼可帮助你从白天的压力调整到晚上的愉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以后养生应该遵循“四原则”

立夏一到,炎炎的夏日就隆重登场了。暑、湿、汽为夏天的主令,且常夹有火热之气,因此,公众夏日养生要注意遵循四个原则。详细>>

立夏养生当养心 四大养心防病原则

5月5日迎来立夏节气,中医认为,立夏节气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是心阳最旺盛的时候。事实上,立夏起由于气温升高,人体体表血管扩张,心脑血管……详细>>

立夏之后如何养生?立夏养生3大原则

现在是女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天气,又可以穿漂亮的衣服,有不会太热。立夏,万物渐渐成形,田间蛙鸣声声,野菜遍地,植物枝繁叶茂。在即将来临的炎炎……详细>>

冬季养生有诀窍 应遵循6个养生原则

冬天养生要早睡晚起,以日升为时,北方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高血压心血管病人,要注意别早出晚归。保暖的工作要做好,特别是脚一定要保暖,冬天每……详细>>

健康养生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人的身体都被疾病缠绕。中国人患有脂肪肝,酒精肝,亚健康的人绝不在少数,那么怎样做才能让你远离疾病,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