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顺应时节养生清明出游踏青有益身心

2011-04-07 22:15:43      家庭医生在线

顺应时节养生清明出游踏青有益身心

  踏青,意即脚踏青草嫩芽,漫步于树林阡陌之间。这种风俗流传民间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晋书》记载,自魏以后,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至初三,人们都要到郊外去踏青。到了唐宋时期,春游踏青就更为盛行。时至今日,春游踏青已经成为当代人的一种健身活动。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最适合携全家或约朋友去观赏春景。

  踏青,既能尽情欣赏大自然的美好,又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有人归纳出春游的若干好处,如穿林过涧,呼吸新鲜空气,可以清肺健脾;攀峰越岭,舒筋活络,可以防关节老化;疾步快走,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防动脉硬化;举目远眺,开阔视野,可以延缓视力的退化等等。和煦的春风、适宜的气温、充足的紫外线,大自然正敞开它的怀抱等待着我们。

  循序渐进防受伤

  随着天气回暖,不少因冬日寒冷减少运动的人们,也开始制订春季运动计划。初春健身一定要结合季节特点合理安排。

  春季健身要把握原则,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否则极易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有研究表明,14时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17时至19时达到最佳,适合锻炼。老人习惯晨练,但必须选择空气环境好的地方,初春万物复苏,空气中有很多对人体有利的负离子,易被人体吸收。此外,春季较为干燥,运动中又要大量出汗,所以锻炼应注意水分的及时补充。

${FDPageBreak}

顺应时节养生清明出游踏青有益身心

  健身方式要柔和

  清明节气前后是高血压的易发期,高血压患者要高度重视。外界的不良刺激,长时间的精神紧张、焦虑和烦躁等情绪波动,都可能导致和加重高血压病的症状。因此,在调理中应当减轻和消除异常情志反应,移情易性,保持心情舒畅。在运动上,要讲究适当,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太极拳是首选的锻炼方式。避免参加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以免情绪激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引起屏气、导致血压升高等。

  此外,这段时间虽然各种呼吸道疾病流行,但也不能整天闭门不出,更不能在家坐卧太久。中医认为,“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久坐伤肉。 ”正确的做法是保持乐观心情,经常出去到森林、河边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并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

  调整睡眠是关键

  春天到来,随着气温升高,气候逐渐变暖,人的皮肤松弛,毛孔放大,皮肤末梢血管的供血量增加,这会使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催眠作用,导致身体困乏。此时,调整好睡眠,对春季养生极为重要。

${FDPageBreak}

顺应时节养生清明出游踏青有益身心

  人的起居作息应与日起日落相吻合。睡前保健的重点是调摄心神,即精神调摄,“先睡心,后睡眼”就是这个意思。首先在睡前半小时应使情志平稳,心思宁静,摒弃一切杂念。第二要稍事活动身体。第三睡前要洗面、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脚上有几条阴阳经络经过,人体有66个通往全身的重要穴位都在足部交错汇集,所以用比体温高(40℃~45℃)的热水洗脚,能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能消除一天的疲劳,利于入睡。

  不妨喝点菊花茶

  清明前后,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而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变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与桑椹同泡茶喝,桑椹有养血柔肝、益肾润肺的作用,可以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久服菊花,疏泄太过,又会使肝木失于滋养,反倒伤肝。因此饮用菊花茶一定要适量。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踏青 如何让健康与你同行

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转眼又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了。春天气候逐渐转暖,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详细>>

春节带爸妈出游?老人出游需注意这些事项

在出游时,由于旅途颠簸、过度劳累、环境改变、水土不服、饮食不洁、气候多变,这些都可能成为老年人许多急症的诱发因素。因此,要重视防病保健,……详细>>

清明踏青正当时 6大事项要注意

《历书》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详细>>

清明踏青8种野花不要采 可多喝菊花茶

不同菊花做茶时作用不同,贡菊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白菊疏散风热的效果最强,可降火,对肝火上亢、头昏脑胀等有缓解作用;杭菊清热利咽的效果最强……详细>>

清明踏青8种野花不要采 可多喝菊花茶

菊花性凉、味苦辛,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清肝明目、疏散风热的功效,可治疗因肝火上亢所致的头痛、外感风热造成的感冒、缓解眼酸痛和视疲劳等,……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