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支招:老年人牙齿保健方法

2010-10-12 16:3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尚佳伟  转载

  相比青年人,老年人的牙齿保健实际上是更为紧迫的。

  因为牙周炎的发病率,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些相似,即“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会增加”,孟焕新教授说。

  (孟焕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地区牙周学会常务执行理事)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65~74岁老年人的牙周健康率仅为14.1%,老年人患龋率更高达98.4%(龋齿数平均为14.65颗)。

  当然,一些老年人不太注意口腔卫生保健,这也是引起牙周炎的直接原因。

  那么如何从齿做起,保护自己口腔健康,从而老不掉牙呢?

  早晚各刷牙一次是必需的,尤其是老年人,若本身患有牙周炎,刷牙时应该更认真一些,通常要刷3~5分钟。

  值得关注的是,“现在仍有很多人不‘会’刷牙”,孟焕新教授指出。有些人刷牙只刷“门面”(大家看得见的地方),而靠近舌头的牙齿内面,或口腔深处的磨牙就可能刷不到,也没刷的意识。“检查时,可以发现这些地方往往是最脏的。”

  至于很多人说每餐饭后也得刷牙,不一定人人能做到,“但在饭后至少应该漱漱口”,孟焕新教授建议。

  除此以外,老年人应该每年定期到口腔科或口腔诊所就诊(或洗牙)。

  一般而言,若没有牙周炎的话,可一年洗牙一到两次;易长牙石或牙菌斑较多的人,可一年洗牙两次;而患有牙周炎的人,最好保证半年洗牙一次(或复查一次)。

  “千万不要等到牙齿松动才来看,那时就晚了。”孟焕新教授再次提醒。

  编后:早在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已提出“8020”计划,即80岁老人至少应保存(或通过最低限度的修复)20颗能够正常咀嚼的牙齿。

  岁月不饶人,你的爱牙行动开始了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活血养颜的保健方法

老年人保养有许多要点必须注意。详细>>

老年人腿部保健七大招

一手扶墙或扶树,先向前甩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一次甩80-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详细>>

老年人腿脚部的保健小妙招!

将两手掌搓热,然后用两手掌搓两脚各100次。此法具有滋肾水、疏肝明目、降虚火等作用。还可以防治高血压、失眠、足部酸疼、耳鸣和眩晕等。详细>>

老年保健正当时 盘点适合老年人的保健品

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营养物质不易被吸收,必须通过一定的食物来补充营养。那么营养品的正确选择有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不然的话,会可造成影响。详细>>

老年人猝死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猝死一般指突发性自然死亡,以心脏病引起的居多数。现在国际上把猝死的时限定在发病后1小时以内,老年人猝死90%为心源性猝死。那么,老……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