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专家对话情绪中暑

2010-07-20 18:0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正常的天气使很多人也变得不正常:情绪烦躁、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这些都是通常所说的“情绪中暑”的症状。今年夏季异常炎热,患情绪中暑的人比生理中暑的要多得多。专家介绍了几类典型的“情绪中暑”病人,并针对不同的症状提出相应的对策。

  症状一:情绪烦躁

  谢女士62岁了,一直是个乐天派,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有规律的早锻炼。高温来后,出于健康考虑,她临时取消了。可是自此以后一直自我感觉不好,变得易怒,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与家人吵架。

  专家意见:“情绪中暑”是季节病。夏天大多数人都会有烦躁的感觉,这主要是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即使有的人本身所处环境并不热,也会因为外界强烈的光线产生一种烦躁的情绪。克服烦躁情绪,首先可以为自己营造荫凉宁静的工作及居住环境,放松紧张的神经,如做做深呼吸,听听轻音乐,和朋友聊聊天。也可以想想一潭清水、一片绿林、一片蓝天等各种令人凉快的东西,转移注意力。

  症状二:无聊郁闷

  感觉郁闷的刘先生,今年才毕业分配到南京某高校任职,这个假期一直在家中准备新学期上课教案。本来这样的天能呆在家应该是最舒服的,可家里突然停了电,闷热的空气让他突然感觉到无聊郁闷。排遣的方法就是轮流给朋友打“骚扰”电话,最长时间平均每人1小时。

  专家意见:突然之间的停电,使周围环境突变,会让人产生短暂的不满情绪,出现不平衡的感觉,人因此对手上做的工作不感兴趣,觉得无聊郁闷。解决这种情绪的方法,有的人会像刘先生这样用打电话的方法排遣,其实也无伤大雅。不过也可以在自己觉得无聊时,适当冷静一下,调整情绪,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分散注意力。

  症状三:健忘

  机关公务员周小姐说,她一次打车去银行,一上车她就告诉司机,停在那个银行的大厅前,他答应得好好的,可是,等到了大厅门口,她直喊到了到了,他都反应迟钝置若罔闻。直到她敲玻璃,他才回头连说抱歉,忘掉了,这时车已开过目的地近100米。

  专家意见:出现健忘症状,主要还是和天热休息不好有关,夏天人容易晚睡早醒,造成睡眠时间不够,白天容易精神不集中、健忘。所以,要根据夏季天气炎热和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与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学习计划。一般来说,夏季最佳就寝时间为22:00—23:00,最佳起床时间为5:30—6:30。中午亦要“小睡”,一般以30分钟至1小时为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情绪中暑易致中风

详细>>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高温环境下,人体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正常人的体温由大脑皮层、间脑、延髓及视丘脑下部的体温调节中枢管理。人体产生的热通过传导、辐射、……详细>>

天气暑热 慎防情绪“中暑”

今年夏天,周女士无故出现了令自己与家人都不能理解的怪异情绪:去超市买东西结账,只要前面排着人,心里就急躁得不行,连连催促收银员动作快点;……详细>>

20法战胜“情绪中暑”

详细>>

炎炎夏日,需防情绪中暑

炎炎夏日给忙碌的现代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不适的困扰,情绪的困扰也日益明显。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一种名为“夏季情感障碍症”的心理疾病正越……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