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这些特征的人最易招惹蚊子

2010-06-18 11:47: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当几个人同住一个有蚊子的房间里时,经常是有的人被蚊子反复叮咬,而有的人却很少被蚊子叮咬或感觉不到蚊子的存在。

  “蚊子爱叮什么人?”随便问问身边的人,答案真是五花八门。认为蚊子爱叮女性的“性别说”;认为蚊子爱叮O型血的“血型说”;认为爱叮皮肤光滑白嫩的“皮肤好坏说”;认为爱叮性激素分泌水平高者的“性感说”;还有认为爱叮血液甜者的“血液甜苦说”。那么,到底哪些人群会特别吸引蚊子呢?

  蚊子爱叮什么人?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

  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在蚊子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比较清晰,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因此,在一个群体中,肺活量大的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汗腺发达的人

  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对蚊子产生吸引力。此外,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流汗的人肌体散热快,也会对蚊子产生吸引力,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也能向蚊子发出“信号”。因此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击的机会更大。蚊子爱叮咬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的人,通常是因为这类人往往汗腺发达或者排出的汗液等分泌物较多。因此,有时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惹蚊子。

  性感的人

  这和性激素分泌水平高有关,以此得出“蚊子喜欢叮性感的人”。这其实是因为当女性内分泌发生改变,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往往更多,对蚊子的刺激和引导更强。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此外,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的腹部温度要高0.7倍,而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就越多。

${FDPageBreak}

  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几种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人们常认为黑色衣服最招惹蚊子,其实身着深色斜纹牛仔裤反而最易被蚊子叮咬。

  爱化妆的人

  使用香水、发胶、面霜等带花香味的化妆品,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有人认为,多数化妆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所以化妆的女士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

  人体发出“信号”吸引蚊子

  研究表明: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性感并无直接联系,而主要看人体向蚊子发“信号”能力的强弱与否,强烈的“信号”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它便捷地找到食物。

  温度、光线、声音和气味是影响蚊子吸血的四大因素。一般来说,蚊子从16℃~17℃开始叮咬,23℃~39℃为最适宜的温度。蚊子跟踪它的目标时,总是随着人呼出的气味曲折前进直至接触到目标为止,然后就落到皮肤上耐心寻找“突破口”,最后才把“针管”直接插入皮肤里吸血8~10秒钟。

  别小看身长不过一厘米的蚊子,它的搜索能力很强,搜索的最远距离可达60公里。在此范围内,“信号”越强的目标,自然也越容易被它们锁定。

  夏季驱蚊大法

  1.运动后应该尽快洗澡,以保持皮肤清爽。

  2.如果日常活动场所内的蚊子较多,应身着长袖衣服。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来遮掩汗液等皮肤分泌物的气味,让蚊子无法追踪而来。

  3.户外运动最好穿着白色衣服。

  4.夏天不要因为嫌热而不穿袜子,这样会使汗水气味快速挥发,把蚊子招引过来。

  5.驱蚊水不宜和防晒霜共用。因为驱蚊水的成分主要是驱蚊胺和酒精,混用会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驱蚊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蚊虫多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消肿

宝宝被虫咬或虫叮是很常见的,通常反应很小。蚊子、吸血蝇、虱子和一些蜘蛛等虫咬人后常常也只是引起发痒、微小刺痛和轻微肿胀。被蜜蜂、黄蜂、……详细>>

为什么秋季还会有蚊子?秋季防蚊虫叮咬你得学会这4招!

如果给夏天令人讨厌的东西一个排名,蚊子绝对能够榜上有名,而且肯定是特别靠前的位置。蚊子带给人的困扰实在是非常大,不仅会让人身上变痒,而且……详细>>

蚊子吸血时拍死会死人?

一只蚊子正在吸血,你是“啪”地一个巴掌扇过去,让它“粉身碎骨”,以解心头之恨,还是轻轻弹走它?当你看到权威医学期刊的“拍死正在吸血的蚊……详细>>

细数被不同种类蚊子咬的后果

今年夏天,你被咬了几回,有几次是“痒”彻心扉的?你知道花蚊子正在集结吗?会不会传染登革热?听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详细>>

夏季用化妆品易招蚊虫叮咬

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报道称,蚊子叮人确实有所偏好。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杰瑞-巴特勒博士表示,蚊子会选择对象和时间重点叮咬。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