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达人教你过低碳居家生活

2010-06-30 11:20: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6月4日,学生们通过模型了解节水型洗衣机的节水原理。

  马桶水箱放瓶水

  老式马桶耗水量比较大,可以自己改造一下,比如在水箱内放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占掉部分水箱容量。但瓶子不宜过大,也不能妨碍水箱内部件的正常运作。

  如果是新装修的房子,可以购买节水马桶,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马桶是3升或6升的。马桶釉面的质量会影响用水量,釉面细腻平滑、釉色均匀一致、吸水率小的产品,一次就能冲干净。选购马桶时一定要把手伸进马桶的出水洞里触摸釉质是否光滑,有的马桶商家为降低成本,出水洞里看不见的地方就不上釉质,使用时容易挂结污物,需要反复冲洗,无疑是一种浪费。

  先洗葱后洗青菜

  使用节水龙头,可节水30%左右,每户每年可因此减排二氧化碳24.8千克。也可以买一个网状喷嘴装到水龙头上,喷头上的细小出水孔会使水流看起来变大,从而达到节水目的。

  洗菜时,可以把所有的菜择好,先洗干净些的菜,比如葱、蒜、西红柿,再用洗过这些菜的水洗比较脏的菜,比如青菜等。

  据统计,如果用盆接水洗菜代替直接冲洗,每户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0.74千克;如果全国1.8亿户城镇家庭都这么做,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4万吨。

  洗澡水低一度

  研究表明,无论哪种热水器,洗澡水温每降低一度,每人每次淋浴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克。

  淋浴每10分钟约耗费40升水,而盆浴则需要180—270升水。按照每个人洗澡约20分钟算,可节水170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1千克。淋浴时最好用大喷头的花洒,或换一个可以调节水流大小及水柱形状的喷头,这样在洗澡时可以随时控制流量,达到节水目的。

  如果用浴缸洗澡,只需放1/3或1/4的水就足够了,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FDPageBreak}

  大火烧水更省气

  做饭和做菜时,要选择大小适中的锅,不要用大锅煮很少的东西,煮东西时选用锅底较大的平底锅较好。灶具气阀要调到适当位置,火的大小可根据锅的大小来决定,火焰分布的面积与锅底边缘相齐为最佳。不要让火焰超出锅底,以减少不必要的热量损失;要随时调节火焰大小,不要火一点着就一烧到底。

  有人认为火焰小能节约煤气,其实这样将烧水的时间拖长,散失的热量多,反而要多用气。专家提醒,烧水时宜用大火。

  冰箱门少开快开

  冰箱有“电老虎”之称。其实,要想从它的用电量上“剥掉一层皮”,还是有一些简单办法的:使用冰箱时最好减少开门次数,开门动作要快。

  如果每次开门1秒钟,将增加碳排放2.68克。每天开10次门,每次15秒,一天碳排放402克。每天少开5次冰箱门,一个家庭每天减排201克。有统计显示,仅在上海一地,只是随手将超市中的冰柜门关上这样的小动作,就可令一年减排4.5万吨二氧化碳。

  洗衣服多攒多泡

  先将脏衣物浸泡20分钟左右,再放入洗衣机内,可以减少洗涤时间。洗衣粉的出泡多少与洗净能力无必然联系。优质低泡洗衣粉有极高的去污能力,且十分容易漂洗。如果是半自动洗衣机,在浸泡、洗涤、漂洗时,要将浅色衣物与深色衣物分开,按从浅到深的顺序进行。这样不仅可避免深色衣物染花浅色衣物,还可根据脏污的程度选择洗涤时间,有利节电。

  衣服不能放太少。一般来说,每款洗衣机都有额定容量(说明书中会明确标示),当洗衣机的实际洗涤量为额定容量的80%时,效率最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低碳生活“样板城市”

日本京都详细>>

低碳旅游 五一假期过素食低碳生活

 五一到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旅游, 在此之前,一种新兴的旅游概念——“低碳旅游”正逐渐兴起。所以提倡五一低碳旅游!五一低碳旅游攻略给大家……详细>>

夏日居家低碳纳凉三妙法五tips

踏入初夏,持续的高温已经让人难以忍受,家里纳凉少不了风扇空调。长时间空调呢,又容易空调病,不开空调呢又大汗淋漓,如何是好呢?详细>>

触手可及的绿色低碳生活

处处提倡绿色低碳,以为那是遥远的。其实绿色低碳生活 并非遥不可及。生活细节,让你触手可及的低碳生活。详细>>

何为低碳生活 你知道吗?

所谓低碳生活就是一种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它呼唤人们,从生活的各个细节出发,节约地球上的有限资源,保护地球环境,关心地球健康。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