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碳酸饮料喝完要漱口

2010-05-07 15:27: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碳酸饮料毁牙,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但造成的影响如此严重,真有些让人难以置信——据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贾占立介绍说,近年来因喝太多碳酸饮料而导致龋齿前来就诊的青少年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加。统计显示,11~13岁的孩子因喝碳酸饮料导致牙釉质被酸蚀的竟占37%!

  患者小波从小爱喝碳酸类饮料,每天能喝上好几瓶。两年前,小波就开始感到吃冰冷食物时牙齿酸痛无力,近半年常感到牙痛,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他满口蛀牙,患上典型的酸蚀症。

  牙齿发生腐蚀并非少见,但多数人在早期并不易察觉,等到牙本质露出,牙齿外形、比例改变,影响美观时才看牙医,此时已无法挽回失去的齿质了。

  市场上各类品牌碳酸饮料的酸性pH值一般在2.2~4.9之间,而牙齿在酸性较高时,就会脱矿,即矿物质晶体被酸溶解。碳酸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含量很高,而酸性物质接触到牙齿后如果没有被及时清洗掉,就会腐蚀牙齿的表面,牙齿前切面就会被腐蚀变薄,牙釉质丧失,牙本质露出,进而联合其他的口腔病菌一步步地将牙齿腐蚀掉。

  贾主任说,孩子要严格限制喝碳酸饮料,平均每天喝两罐碳酸饮料,就相当于吃了20匙白糖。如果一定要喝,喝完后要记得先用清水漱口再刷牙,睡觉前避免喝。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碳酸饮料多喝有害 这些人群喝饮料如吃“砒霜”

谈起碳酸饮料,相信很多朋友都最熟悉不过了,因为碳酸饮料是很多年轻人最喜欢的饮品了,喝起来会很清爽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哦,当然碳酸饮料是有……详细>>

常喝的碳酸饮料 危害大到你不敢想象

时间飞逝,转眼之间我们迈向了夏天,夏天的主要特征就是气温会不断升高,不论干燥还是潮湿,身上的汗水都会不断向下淌。每当这个时候,喝冰镇碳酸……详细>>

常喝碳酸饮料易患肾结石 4种危害你知道吗?

时间飞逝,转眼之间我们迈向了夏天,夏天的主要特征就是气温会不断升高,不论干燥还是潮湿,身上的汗水都会不断向下淌。每当这个时候,喝冰镇碳酸……详细>>

常喝碳酸饮料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碳酸饮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健康,过量地喝碳酸饮料,其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相比……详细>>

只有喝碳酸饮料才能感觉快乐?易带来5大健康隐患,还继续喝吗

很多人把碳酸饮料称之为快乐水,认为只有喝碳酸饮料才能快乐,白开水淡然无味,喝都喝不下去。也有很多人是这么做的,拿碳酸饮料当水喝。碳酸饮料……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