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大腹翁大腹婆” 小心代谢综合征

2010-04-07 05:18: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到底什么叫“代谢综合征”?如果你腹部开始长游泳圈了,这种危险性就来了。

  怎么样是得了代谢综合征?

  中心性肥胖(指腰围,中国男性≥90cm, 女性≥80cm),且伴有下列4项中的2项:

  ①甘油三酯> 1.70mmol/L;

  ②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 < 0.9mmol/L,女性 < 1.1mmol/L;

  ③血压收缩压≥130mmHg 或舒张压≥85mmHg;

  ④空腹血糖 ≥5.6mmol/L。

  当说起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问题时,医师常提起一个词——代谢综合征,这在现代社会越来越严重。根据部分地区数据显示,近几年,代谢症候群盛行率明显增加,男性由13%升到25%,女性从26%增至31%。但具体什么叫“代谢综合征”估计很多人也说不清楚,看看右边表格“怎么样是得了代谢综合征”你就心里有数了,这是一个跟“三高”相关的问题。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医师邝秀英说,代谢综合征不是疾病,而反映了整个身体的对脂肪的代谢状况,如果你根据上面的判断标准,发现自己有代谢综合征,那可以说明,你是“三高”高危人群。据医学届统计发现,有代谢综合征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心脏病及脑中风的几率,分别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2倍。

  “大腹便便”,内脏油腻腻

  邝秀英说:“从判断标准看出,腰围超标,是诊断代谢综合征的首要的、必备的标准,此外,还可预测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谓中心性肥胖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苹果型身材,这类人“大腹便便”,脂肪堆积在腹部及周围。腹部脂肪是反映内脏脂肪的一个指标,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曾经说过:“测量腰围可以说是一种最简便的了解心血管病患病风险的方法。”

  你有没有超标呢?不妨自我测量一下。不过要留意测量方法。现在流行的低腰裤使不少市民常常量错腰围。特别是有啤酒肚的人,通常以为裤子能提到哪儿,哪儿就是腰围。邝秀英介绍了正确的测量方法:双手叉腰时,手掌碰到骨盆两边的耻骨上缘,以此为左右基准点水平绕一圈就是腰围。

  你可得定期量量腰围。如果男人的腰围大于或等于90厘米, 女人的腰围大于等于80厘米就说明内脏脂肪高了,要特别注意饮食和运动,预防“三高”的发生。

  得了代谢综合征怎么办?

  可以说,代谢综合征就是“三高”的预警,腰部脂肪堆积就是代谢综合征的预警。所以,腰部开始长游泳圈的人都得开始对自己“狠点”,饮食与运动都不能随心所欲。邝秀英说:“久坐不动,饮食无度是现代社会代谢综合征高发的原因。”

  1.饮食:多样化合理搭配

  两千多年前的中医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就已经说明了饮食多样化的重要性。而现代营养学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用“膳食营养金字塔”详细地教我们怎么科学的吃。简单地说就是“每天谷类6两到1斤,蔬菜8两到1斤,水果2~4两,禽肉1~2两,鱼虾1两,蛋类0.5~1两,奶类2两,豆类1两”。

  2.运动:坐1小时,就得动10分钟

  邝秀英说,代谢综合征的病理基础是身体的胰岛素抵抗,而运动锻炼可以减轻体重,消除腹肥,调节脂代谢,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瑞典研究发现,每天多坐1小时看电视,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风险就增加26%,运动30分钟才能抵销久坐1小时增加的风险,所以,每坐50分钟就须起身休息活动10分钟,伸展筋骨。

  她建议“大腹便便”的人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宜的体育活动。运动方式应选择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较长的有氧运动为主,如快步行走、慢跑、骑车、游泳等。如果你已经有代谢综合征,建议运动每周4~5次,时间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如果你平常很少运动,就要注意运动强度要由弱到强,运动量由少到多,逐步适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长假 小心“假日心脏综合征”

中秋小长假刚过,7天的国庆长假也要来了。节假日里,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确实是其乐融融。但同时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详细>>

起不来睡不够 小心患上睡眠综合征

注意你的睡眠,如果出现睡不够,不想起床的问题,就要去做做检查了。详细>>

天气闷热需提防“驾车综合征”

研究发现,夏季是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时期。专家提醒驾车者夏季要防范“驾车综合征”,避免疲劳驾驶。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医学专业郭丽萍副主任医……详细>>

空腹逛街 带根香蕉

详细>>

小脸开屏当心马凡综合征 这些症状需警惕

最近网络上有不少晒“绝活”的照片,有人脸部能“开屏”(脸部皮肤可以拉伸延展),有人脚尖能朝后站立,有人手腕可以对折,手掌可以向后翻转18……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