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女性35岁起应注意荷尔蒙平衡

2009-11-03 07:49: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抽烟酗酒,28岁进入更年期

  28岁的小王已经绝经了很长时间。经检查,她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与四五十岁妇女一样。后来,医生诊断,28岁未生育的小王已进入更年期。

  据了解,小王是一位火车司机,吃饭、睡觉等作息时间很不规律,而且她有酗酒和吸烟的习惯,去年,她出现了闭经、潮热、失眠等症状,经检查,她各项生化指标达到绝经期指标,这表明,她已进入了更年期。后来,医生给她使用了一些药物进行调整,并对她进行了心理指导,同时劝她戒掉了烟酒。经过治疗,小王的月经正常了,各种症状出现好转。

  “目前,像小王这样提前进入更年期的患者并不鲜见。”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崔月梅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女性应在45~5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而目前来就诊的女性中,35岁左右就绝经的越来越多,有的人甚至不到30岁就出现了绝经的症状,更年期提前的现象越来越常见。

  崔月梅分析说,更年期提前的女性大部分是知识层次高、生活条件好的白领职业女性。她们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影响内分泌,进而出现一些更年期提前的症状,如莫名的烦躁、面部潮红、失眠、月经紊乱、盗汗等。

  四大因素造成更年期提前

  如此年轻的女性为什么会出现更年期提前呢?崔月梅分析说,出现这种情况有社会因素,也有生理因素。

  崔月梅说,首先,目前社会竞争激烈,人们工作、生活压力比较大,精神天天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巨大的工作及心理压力使她们的大脑皮层、垂体、性腺轴功能失调,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或突然消失,导致出现更年期提前状况。

  其次,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性生活不检点,吸毒等都会导致更年期提前。还有一些不能生育的人,没到医院进行科学的诊治,而是盲目用药促进排卵,这也会造成卵巢早衰,导致更年期提前。

  第三,更年期提前与人的情绪也有关系。性格较封闭或生活较富裕的女性,往往对生活的要求更高,想得越多,心理上的阴影也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而那些50多岁还未绝经的女性,大多是文化不高或性格开朗或不太富裕或从事体力劳动的女性。

  第四,女性更年期提前有一定的生理原因。崔月梅说,怀胎十月和哺乳期时卵巢在休息,这段时间是对卵巢的一种保养。一般来说女人生一个小孩,卵巢可以休息两年,过去,女人们会生多个孩子,那样卵巢休息的时间就长,有利于卵巢延长寿命。现在女人们大多只生一个小孩,卵巢休息的时间短,不利于卵巢寿命的延长。

  35岁起应注意荷尔蒙平衡

  “更年期是女人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没有人能绕过这一阶段,但是,更年期也可以平安愉快地走过,女性从35岁起,就应该注意体内荷尔蒙的平衡,预防更年期综合症状。”崔月梅说。她解释,更年期是女性的自然衰老过程,这时女性卵巢功能下降,雌性激素分泌减少,性腺激素分泌增多。体内激素分泌异常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因而会出现头晕眼花、突然发热和出汗、心悸、气短、烦躁、失眠、手脚冰凉、肩背酸痛等一系列更年期症状。

  她说,预防更年期症状应注意生活要有规律,要按时作息,劳逸结合,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由于更年期与精神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该时期的身心变化容易使女性情绪不稳、烦躁不安,因此,必须学会和提高自我调节及控制的能力,保持精神愉快。同时,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应学会冷静思考,学会忍让,学会一些积极的心理防卫。在饮食上,可适量多吃黑木耳和白木耳、莲子、枸杞、甲鱼、鸭肉、阿胶等。女性更年期应忌吃辣椒、茴香、胡椒、芥末、榨菜、葱、蒜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享乐主义频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荷尔蒙执掌女色 5大方调节女性荷尔蒙失调

荷尔蒙与女性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荷尔蒙的种种变化,总是在女性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食物是补充荷尔蒙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多食黄色食物,对……详细>>

荷尔蒙失调变男人 5大方调节女性荷尔蒙失调

对于女性来说,荷尔蒙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物质,能够影响身体的运作。它不但影响一个正常人的生长、发育及情绪表现,更是维持体内各器官系统均衡动作……详细>>

女性荷尔蒙的作用是什么?这表现竟是缺乏荷尔蒙

女性荷尔蒙即指女性激素。是人体分泌系统调节身体平衡的激素总称。人体会分泌75种以上的激素,它们在人体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21-22岁是青……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应从35岁开始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这容易……详细>>

四食物让女性荷尔蒙失调

荷尔蒙与女性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荷尔蒙的种种变化,总是在女性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女性荷尔蒙失调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日常生活中有哪……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