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霜降”后渐冷须防胃病发生

2009-10-26 08:10: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3日14时43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专家提醒说,霜降这一时节正处于秋冬过渡期,天气渐冷,而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公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霜降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性节气,此时节天气寒冷,夜晚下霜,晨起阴冷,开始有白霜出现。

  保健专家张东生提醒说,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按中医理论,此时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生,并且还时常有一些并发症的出现。所以,此时节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注意腹部保暖,要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要盖好被褥。

  此外,消化道溃疡的发生、发展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此时节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胃病患者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另外,在饮食上宜清淡、较精细、易消化,富有营养,少食多餐,还要戒烟禁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须防心脏病急性发作

详细>>

秋冬“常见病”须早防

伴随着强冷空气的发威,西安出现了大风、剧烈降温天气,这种天气容易导致疾病特别是伤风感冒类疾病的发生,有可能加重目前流行性感冒的发生程度……详细>>

秋季用冷水洗鼻可以防鼻炎发作

秋天气候变化无常,因冷空气刺激而引起的鼻炎患者也逐渐增多。鼻炎发作时,流鼻涕、喷嚏,人很难受,影响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目前仍然没有根治……详细>>

天气寒冷 要谨防病毒攻“心”

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周,运动后用冷水洗澡,第二天就出现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当时没有引起小伙子及家人的注意。不料,三天后患者莫名其妙地突然……详细>>

肥胖易发生的疾病

大家都不想自己患有肥胖症,不光光是美丽的问题,还有肥胖有许多的危害哦!肥胖给我们带来许多麻烦,不光是身体的影响,还包括心理会自卑,如果我……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