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什么叫网络成瘾?

2009-10-05 08:53: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网络成瘾 (简称IAD)指由于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身心、学习、工作、交往、社会、家庭等方面功能损害的综合症。

  网络成瘾的原因主要有:①网络固有的吸引力容易使青少年深陷其中;②青少年自身发展的特点及心理需求;③某些青少年自身不良心理品质使其更容易沉迷于网络;④不良的家庭教育及社会环境;⑤现实生活及学习中的困境难以通过正常途径得到解决。

  如何正确使用互联网?

  专家建议不妨从以下两方面对青少年上网进行管理:⑴内容:因网络内容良莠不齐,既有丰富的知识、快捷的信息,也有挑战性极强的游戏,以及不健康的黄色网页。青少年对自我的控制能力相对较差,家人需对其浏览内容加以关注和引导,引导其利用网络进行学习,不浏览黄色网页,对于网络游戏及网络交流则需要有节制、有限度,不能影响学习生活;⑵时间:由于网络的巨大吸引力,许多青少年容易长时间泡在网上,最终导致身心健康及学业方面受损,所以需要对青少年上网加以时间限制,上网时间最好每日不超过一小时,让青少年养成到时间下网的习惯。

  如何预防及干预网络成瘾?

  为预防及消除网瘾,需要家庭、学校及社会共同努力,采取多方面努力及综合干预措施:⑴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良好的亲子交流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基石。当孩子遭遇挫折时,不要一味责备、苛求,而是给予倾听、帮助、分析、指导,使家庭成为孩子心灵的港湾。⑵协助青少年树立明确的生活及学习目标,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到生活的乐趣及意义。⑶培养多方面兴趣爱好,培养青少年面对挫折的应对能力,培养青少年面对现实的能力。⑷为了青少年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成长,建议政府部门为青少年提供一些更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场馆如科技馆、图书馆、体育运动场馆等。⑸对确已染上网瘾者,除上述措施外,还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通过认知行为治疗、团体心理治疗等方式,让网瘾者逐步远离网瘾、健康成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报告:六成家长盼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

调查表明,“游戏造成的网络成瘾”被30.9%的家长认为是网络带来的最大威胁,28.6%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因为网络而造成“时间浪费,学业荒……详细>>

孩子是否身陷网瘾家长有迹可循

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绿坝软件,虽然没有如期安装到广大中小学生的电脑里,让很多家长整日对孩子是否沉迷网络十分揪心。不过最近心理专家表示……详细>>

哪五类孩子容易染上“网瘾”?

第一种:学习失败的孩子详细>>

美国:少年上网过9成 或将网瘾定义为精神病

青少年是美国各年龄层民众中使用网络最普遍的群体。据皮尤中心统计,美国12—17岁的青少年60%拥有自己的台式或笔记本电脑,2008年上……详细>>

网民低龄化趋势明显 青少年网瘾治疗不可等闲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日前发布的《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我国10岁以下网民从0.4%增长到0……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