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寒时节如何养生

2009-01-10 14:49: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征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大寒时节,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多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话,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所以,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工作,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小寒、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段。常年大寒节气,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量仅较前期略有增加,华南大部分地区为5至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至5毫米。华南冬干,越冬作的这段时间耗水量较小,农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并不突出。不过“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到明年麦”。在雨雪稀少的情况下,不同地区按照不同的耕作习惯和条件,适时浇灌,对小麦作物生长无疑是大有好处的。

    由于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与立春相交接,所以在饮食上与小寒也略有不同。

    首先,冬三月的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

    其次,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天升发特性做准备。

    最后,还要考虑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

    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其间还有一个对于北方人非常重要的日子--腊八,即阴历十二月初八。在这一天,人们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等熬成一锅香甜美味的腊八粥,是人们过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食。总之,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尾,也是冬季即将结束之季,隐隐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

  起 居 

    1.本节气最需预防的是心脑血管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早晨和傍晚尽量少出门。 

    2.注意保暖,外出时一定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 

    3.早晚室内要通风换气。室内取暖时要在地板上泼些水或凉一些湿毛巾之类以保室内湿度。要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 

    4.中、老年人可在居室中坚持脸部、手部、足部的冷水浴法,来增加机体的抗寒能力。 

  饮 食 

    大寒前后,天气可以说是一年间最冷的时节,人们在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饮食方面更要多加注意。应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鸡肉等。此外,还要考虑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

    此节气中,人们在饮食上应当注意营养的全面,不能冬补太过,下面向大家介绍我国腊月传统美食,八宝饭的制作方法。 

    配料:糯米1500克、莲子750克、红枣1250克、薏仁米、密冬瓜条各500克、蜜樱桃、桂圆肉各250克、瓜子仁50克、白糖、猪油、湿淀粉、纯碱各适量。 

    做法:1.将炒锅置旺火上,加1500克清水烧沸,加入莲子和35克纯碱,用竹刷帚不断搅打去皮(约15分钟)后捞出,倒净锅水。第二次仍用同样方法,加1500克清水、15克纯碱继续在锅内搅打,直至去净莲子皮为止(约5分钟)捞出,再用温水冲洗干净,用细竹签捅去莲芯,入笼在旺火上蒸半小时至熟透取出;2.薏仁米洗净盛入碗内,加清水100克浸没,用旺火蒸约半小时至开花,出笼后再用清水淘洗沥干;3.糯米淘洗干净,盛入瓷碗中,加500克白糖、1000克清水调匀后,入笼用旺火蒸半小时至熟透取出;4.红枣洗净去核后与蜜冬瓜条、桂圆肉都切成0.3厘米见方的小颗粒;5.取碗十个,将莲子、红枣、薏仁米、蜜冬瓜条、桂圆肉、瓜子仁分别顺次放入碗底,然后把熟糯米分别盛在上面,入笼用旺火蒸半小时取出;6.炒锅置旺火上,放入2000克清水、1000克白糖,将蒸好的八宝饭下锅,一起拌合烩沸,再加入猪油75克,用湿淀粉调稀勾芡,起锅分盛十碗,分别撒上蜜樱桃即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时节如何饮食?

大寒是农历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旧时风俗,特别是农村,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详细>>

大寒重在养肾防寒 大寒养生的注意事项

一月之内,小寒、大寒双至,气候寒冷到了极点。中医认为,寒气容易损伤我们的阳气,人体五脏中肾阳最强,冬日养肾正是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之势,……详细>>

今日大寒!如何保健养生?

大寒是最后一个节气,代表着天气寒冷到极致,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同时也是疾病高发期。在这特殊时间段一定要掌握养生进补的重点,在中医指导下……详细>>

大寒即将来袭 老年人如何养生防“五”病

大寒时节,天气寒冷,对于身体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倘若稍不留意便会旧病复发或增添新病。因此,在寒冬里,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详细>>

大寒时节要做好保暖 六类暖身心食物

又一轮“寒潮”来袭,大寒来了!1月20日是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后的一个节气。大寒是什么意思呢?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1月20日前……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