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和喜怒,安居处”,放松心态自然养心

2011-11-14 15:50:46      家庭医生在线

  

“和喜怒,安居处”,放松心态自然养心

  现代人很多病症都与心态有关

  现代社会很多病症都与心态有关。有一个年轻人,某天忽然得了一种病,烦躁焦虑,疑心重,上厕所的工夫回来,就怀疑有人在他的笔记本电脑里安了摄像机。我还见过一个年轻的妈妈,不到四十岁,孩子刚刚上初中,某天忽然病了,正常的时候没事,犯病时逮谁骂谁,根

  本不考虑别的。这些都是什么病?我将它定义为城市文化病。精神压力太大,人没有了方向,没有了目标,心神就容易错乱。

  由此我想起小时候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钻防空洞。那时候大街小巷的地下都是防空洞,而且彼此相通,穷孩子买不起手电就把人家房顶的油毡给揭一块,点着火去钻;有钱人家的孩子,拿个手电筒,还要买个七分钱的聚光灯泡,那样看得远。但防空洞永远钻不完,往前看总有照不到的地方,给人的感觉是非常之深,深不可测。其实现代人的精神状态,跟聚光灯有点类似,你的精气神一直在那聚着,你能不病吗?你不妨将光圈调大,让光浑圆,别再聚着,这就是放松。

  放松心态靠你自己

  人不光是物质的,人还是有知觉的。物质是目可视、手可触摸的,而精神则目不可视、耳不可闻,是人内心的一种知觉。所以养生一定要兼顾这两个层面。吃点什么、喝点什么,这个可以参照医师或专家的建议,而“放大光圈”、放松心态,这就一定要靠你自己了。你就是自己的医师。

  当然,人的七情六欲其实是很难控制的,所以从养生学的角度上讲,养心也是最困难的,我们自己心里要劝诫自己看开。如果你能够看开,通过提高自身的修养,自然会达到养心的功效。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再通过调节饮食、辅以运动等其他方式来弥补身体的不足,就能很好地达到养生的目标。如果你缺乏一种良好的心态,没有时刻注意维护一

  种平衡的心态,没有客观看待问题的心态,没有达到相对超脱的境界,

  那么要想在养生方面收到很好的功效是不可能的。

  “和喜怒”说的就是养心

  回到上一节提到的《黄帝内经·灵枢·本神》那句话:“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辟邪不至,长生久视。”“和喜怒”说的就是要养心。

  “和喜怒”的重点在一个“和”字上。比如说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相处,国与国之间要和睦相处,人与人之间要和睦相处,夫妻之间同样要和睦相处。清代的俞扶九老先生就是榜样。俞扶九进京做官之后,把家迁至安徽正阳关南大街。有一年,他家与对街周铁匠家都要盖房子。双方按照原定计划施工,则街巷显得太窄,而双方都不想让地皮。俞家的人认为自己有权势,于是派人进京陈述情况,求俞扶九压制周家。俞扶九问明来意,向来人申明大义,并修书一封,叫家人子弟们以大局为重,友善邻里。书信中有诗一首,曰:“千里捎书为堵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老先生没有因为邻居和自家抢地而发怒,反而退让,这不正是“和”的体现吗?

  “和喜怒”中的“喜怒”代表了我们一切情志上的变化,即代表了日常生活中人的八种情绪——喜怒哀乐、忧思恐悲。实际上“和喜怒”指的是一个人在精神情绪方面的注意原则,这也符合中医养生的原则。

  中医对于七情致病非常重视,七情乃致病之源,所以养生首务在养心。养生要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行。“安居处”是说你要居有所安。今天居于陋巷,不要因为自己目前穷困,住在一个不好的房子里就影响自己的心情;明天居于豪宅,也不要因为自己发达了住得好就趾高气扬。这里强调的是要从心态上做到养生,要把它作为做人的首务,这才是养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夏之初 当“养心和胃”

到了夏季后,室外的温度就升到了每年最高点。人们也开始为了度夏而做出一系列的准备。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此后,炎暑来临、雷……详细>>

爱自然爱自己

详细>>

钟南山:顺应自然就健康

钟南山:生于193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70多岁的人,20岁的肌肉,身……详细>>

桑葚安神养心又明目

男性更年期症状多表现在精神、神经方面,烦躁易怒、失眠头痛、记忆力减退、容易紧张、倦怠、心血管功能不稳定等,所以要多吃一些改善神经系统和心……详细>>

养心安神的药膳

先将猪肚子洗干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透﹔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