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忙碌上班族 小心压力成瘾

2010-08-12 08:06: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忙碌上班族 小心压力成瘾

  你是否越辛苦越忙碌就越High?你是否已经习惯性地把大量工作分配给自己,甚至,恨不得把其他同事、其他部门的工作也揽过来做?你是否嘴巴里喊着“不行,实在忙不过来了,我要停下来!”而对新的工作任务却总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你是否已经习惯了自己像陀螺一样连续出差、处理邮件、接听电话、开会、起草文件;一旦亢奋状态稍有松懈,就会感到空虚焦虑,必须马上找到下一项工作来做?

  测试:你是否已经压力上瘾?

  1.你每天都像上紧发条的时钟一样转个不停吗?

  2.你是否习惯性地周密安排你的生活,日程精确到小时?

  3.停止工作会让你觉得无所适从吗?

  4.你是不是总在报名参加各种名目的学习班?

  5.无所事事时你会觉得有罪恶感吗?

  6.一旦爱人向你提议去旅行,你是不是总会说“明年再说吧”?

  7.工作起来很不开心,可不工作会令你更不开心?

  8.是不是总感觉自己身处竞技场,人生像一场总也赛不完的赛事?

  9.压力太大了,让你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紧张不安?

  10.是不是对周围的一切都没有好感,讨厌工作、讨厌朋友、讨厌自己?

  如果你有6个以上的YES,就该注意了,你可能患上了压力上瘾症。

  什么?压力这东西不是避之唯恐不及吗,怎么还会上瘾?

  是的,就像吸烟、酗酒一样,你明知道它会摧残自己的身心,却无法拒绝它带给你的“爽”——充实感和成就感,所以不要总是抱怨工作带给你的压力太大。假如越来越忙碌的时间表对你来说已经成了一种诱惑,一种无法抗拒的快感“毒品”,也许你该自省一下,究竟是不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某种需要,让你自觉自愿地变成压力的俘虏?

  ${FDPageBreak}

忙碌上班族 小心压力成瘾

  压力为何让你上瘾?

  当工作压力带来成绩时,我们会获得肯定。当外界肯定弥补了我们内在缺乏的自信和价值感时,我们就会对正向评价上瘾。也就是表象上的“压力上瘾”。

  外因:压力是一种诱惑

  夜里10点,朋友打来电话问候正在公司加班的你。朋友体贴地问你:“你怎么这么辛苦啊?”你回答:“是啊,没办法,事情太多了!”

  回想一下,在说出这句话时,你脸上的表情会是什么样的?痛苦不堪,无可奈何,还是带点微微的自得和炫耀?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最后一种。没错,其实身处压力中的你并不总是那么痛苦的。处在压力中的人,往往会有一些奇妙的感受,这就是人们最初迷恋上压力的原因。

  潜能释放

  在压力下,人们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比如,平时你做两天也做不完的投标书,在连夜要召开的谈判前夕,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做完了。比如,当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压向你时,你会发现自己不但没被压倒,反而思如泉涌,灵感迸发,能想出更多的办法,充满了创造力,而且全身上下都是干劲。这就是俗语说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压力可以激发我们的潜能,让我们展现出更好的状态,感到自己十分强大。

  快感体验

  压力会产生快感?科学实验证明,在压力下,人体会分泌出类多巴胺激素,而这种激素,会让我们感到很High。这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喜欢拖延到最后一刻,因为他们喜欢这种极端状态下的压力体验。每当他们在紧紧张张中胜利完成了任务,把极具限制性的条件打败时,他们就又一次强烈地体验了成功的快感。但遗憾的是,这种快感是一过性的,当压力退去后,很快你就无法满足自己的愉悦感了,必须设法体验更强的快感。压力成瘾的人一旦松懈下来,就会想念压力带来的快感,因为他们感到很空虚,一点生命力也没有。

  幻想未来

  在巨大的压力中工作时,人们为了抵御压力,会在脑海中描绘出一幅未来画卷。比如,你可能会想到,哇,这个月的奖金会很多;也可能会想到,这个季度你将被评为优秀员工;甚至,你会想到,这个项目带来的收益能让家人一起出国旅行一次!活在想象中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因为想象无极限。

  感到被需要

  你的恋人抛弃你了吗?没关系,去工作吧!因为公司里有太多工作、太多同事需要你。你怕自己在同学聚会上显得很落伍?那就在聚会那天安[5.02 0.00%]排一个重要会议吧。

  当你在一种人际关系中感到不安全、不被需要时,你会设法寻找另一种方式,来达到自我满足,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而工作压力是满足这种需要最简单最方便的方式,不但可以满足你,同时也能满足你同事的需要。

  ${FDPageBreak}

忙碌上班族 小心压力成瘾

  内因:心态决定上瘾可能性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缺乏自信和自我价值不确立的人是最容易被压力成瘾困扰的人。这种人的共同心态是:一定要感到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自卑的精英心态

  现实社会造就了越来越多的“精英心态”,什么都力求完美,这就是压力的来源。而无论如何都要自我标榜为“精英”的人,内心对自我价值是不确认的、低评价的。他们必须要通过做一些事情被人认可,而且要把这些事情做得非常完美,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存在必要。一旦空闲下来,他们就会担心自己被忽视,担心自己的的存在没有价值。

  童年时父母要求高

  童年时父母对孩子要求高,用成绩、荣誉标准来判定孩子的一切,而不关注和夸奖孩子在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这样的孩子逐渐也会只关注自己的成就。孩子被灌输了“你必须做好,我才喜欢你”,长大后就会延伸为“我必须做好,领导和客户才会喜欢我”。在结果导向的评判标准中,成年后的孩子认为失败、低成就是不能容忍的,他们必须一再用成功来证明自己,来赢得别人的重视和喜爱。

  ${FDPageBreak}

忙碌上班族 小心压力成瘾

  压力成瘾8大特征

  冲指标或做任务成瘾

  需要不断增长的指标来激发自己的斗志,认为只有通过完成销售指标,或者达成那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DEADLINE依赖症

  一件事如果没有最后期限就永远无法认真做完,只有在deadline面前,凭借打败有限的时间限定这种压力快感,才能激发自己的能量,专心高效地工作。

  电话成瘾

  电话繁忙,大事小情必须电话沟通,让自己始终处在“有重要事情必须去解决”的状态中。随时随地携带手机,10分钟内没有电话打进来,就必须打出去,否则就怀疑手机出了问题。

  邮件成瘾

  高频次查收新邮件,每分钟都希望看到新邮件。离开MSN和FOXMAIL就仿佛失去了世界。海滩度假对你是一种折磨,因为休假时你也时刻惦记着收邮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怎样缓解压力? 有哪些缓解压力的小妙招?

压力是所有上班族都会有的情绪面对着,各种来自于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长时间下去,就会导致人的身体出现各种的健康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寻找一些减……详细>>

上班族小心患上快餐病

快餐这个词是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们不想吃快餐,但我们又离不开快餐,在文明人……详细>>

上班族压力过大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适当的压力可以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前进的动力,这话不假。但是如果长期生活在高压状态下,它很可能会让你感到头疼、健忘,呼吸困难,甚至给全身组织……详细>>

上班族压力大怎么办

本文导读:白领看似工作环境轻松,实则为生计而承受的心理压力极大,那么上班族压力大怎么办呢?详细>>

上班族该如何舒缓工作压力

确定方向,不走冤枉路:仔细想想做这项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希望藉此得到什么结果,这样做之后是不是真的能得到想要的结果,与你的主管及上下游流……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