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给80后的职场谏言

2009-01-19 10:09: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能接触一些“80后”上班族,他们似乎总是精力十足,创意不断。活跃是他们的基本状态,自主是他们的行为核心,真实是他们的常态表现。与他们交流,总会从中学习到很多新鲜的理念。他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动感和朝气,也激发起我们更多的发现与思考。
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这些来自“80后”的新职业人,有着他们独特的热情与勇气,也同样存在他们的脆弱与彷徨,这两种状态几乎是在他们的身上同时存在,构成了一个矛盾化的群体。特别是当他们的激情遭遇了冷淡,他们的锐气遇见了挫折,他们曾经的心高气傲可能会在一瞬间转化为心灰意冷。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正在成为职场世界中不断探索成功路径、寻找价值空间的生力军。
    我们知道,“80后”是伴随着独生子女的潜能开发、应试教育、大学扩招、就业压力、自主择业、成功预期成长起来的。几乎在每一个成长的转折期,都会有一个革新式的社会概念应运而生,这也正是导致他们充满矛盾的关键所在。由于追求个人价值最大化是他们职业行为的核心,跨越过程、一步成功是他们最理想的创业状态,所以挫折经历对“80后”来说就会成为一种难以逾越的艰难地段。我们看到安娜有热情也有能力,但是当这样的职业品质与工作现实发生冲突时,她的感受中留存了太多的失落,这是一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也是“80后”在职业道路上最为普遍的一种经历;孙淼的故事在“80后”中也较为常见,工作被否定让她感受到了极大的委屈,她需要帮助却又无所依托,所以只有用眼泪来缓解心中的郁闷,压抑成了应对职场环境的主导方式。其实,经历坎坷而产生消极的情绪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但过于纠缠其中可能就会成为一种心理阴影,容易搅乱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
    职场起步阶段适应职场规则、融入职场团体,是每一个新人都要去经历的过程,并非“80后”独有的社会体验。只是对于“80后”来说,由于他们更具有自主性和依赖性的特点,所以他们的适应表现就会直接体现在职场情绪与频繁跳槽上。而健康完善的适应能力远不止是这种简单的宣泄与逃避,良好的适应更多的是体现在我们能够将视角放在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成效上,而不会被短期效益所影响。我们可能会为此而调整自己,或者将自己的步子放缓,它会帮助“80后”的职业发展的道路走的更长远。
    几米的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选一把好弓,将自己,射向天际……”想一想能够飞向天际的基础是建立在寻找好弓上,而对于“80后”新职业人来说,这把好弓就是不断地自我调整和提高社会再适应能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后职场看重“干得爽”

如果你失恋了,就可以获得5天的“失恋假”用来恢复情伤,沪上某企业推出的这样一条新福利,让不少员工感到既新奇又感动。详细>>

80后上班族的彷徨

详细>>

四种能力,为“80后”上班族加油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看80后职场通病

闲的校园生活方式被紧张的职场打拼所代替,使这些处于“断乳期”的职场新人面临着巨大转型压力。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心理承受力差、不懂人际……详细>>

邢质斌的职场人生对80后的五大启示

邢质斌可以说是《新闻联播》主播中资格最老的“大姐大”。1976年7月1日北京电视台试播《全国电视台新闻节目联播》,邢质斌就以微烫的发梢……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