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销售奇才李峰离开奇瑞

2008-09-11 09:24: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奇瑞汽车今年销售业绩与去年基本持平,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已于上月离职。

  李峰的销售能力当然不是用今年的数据能衡量的。业界普遍认为,李峰是个“汽车销售奇才”。他在汽车市场低迷的2004年与2005年之交加盟奇瑞汽车。加盟后的3年时间内,奇瑞汽车销售实现了“大跃进”:2004年8.66万辆,2005年18.92万辆,2006年达到30.25万辆,2007年实现销售38.08万辆。

  奇瑞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曾高度评价李峰,“李峰的到来,奇瑞才开始了真正的营销”。李峰为什么离开奇瑞?是不是横在面前的“销售目标”成了一道跨不过的坎?

  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奇瑞2007年预期目标是39万辆,实际完成38万辆;今年上半年奇瑞销售零增长。这两个不理想的结果恐对李峰的颜面有所损伤。”

  去年3月下旬,一则关于李峰在重庆的新闻轰动一时。

  据报道,奇瑞产品在去年重庆市场销售垫底。李峰在一次经销商会议上放言,“如果今年(指2007年)不能摘帽,我跳嘉陵江!”。李锋铿锵的誓言,被当地传媒称为“震撼了山城”。

  2006年,奇瑞在重庆总共销售1900辆;2007年为摘帽,李锋定下的预期目标5000辆。5000辆是个什么概念?是重庆2007年整个市场乘用车销量的1/10。完成这样的目标,难度不小。

  “重庆是长安汽车的基地,目前奇瑞产品,与长安‘同质化’程度不小,细分市场的优势并不明显。与‘地头蛇’争,‘非强龙’实难压。”张伯顺如此认为。

  结果是重庆市场没有实现5000辆销售实绩,李峰对重庆经销商也无须兑现承诺奖励的100万元。

  也许正是这一事件最终促使李峰离开了奇瑞。8月9日,奇瑞公司内部的174号文件证实了李峰离开奇瑞的信息,官方说法是,“纯属个人原因”。张伯顺认为,对于这一类“纯属个人原因”的高管的选择,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才是。

  “经济运行本身带有周期性特征,这是规律。汽车市场的运行也常呈现一定的周期性,实践显示,市场周期处于低谷或低潮时,企业销售高管的变动往往比较频繁、比较突出,与销售实绩直接或间接相关。”张伯顺说。

  不仅是奇瑞汽车,汽车企业销售老总频换人已经成为业界的一种现象。与奇瑞汽车不同的,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近期的销售老总“换人”属于任期届满的“组织调整”。

  一位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销售老总的离职现象还是“来自外界的被动原因居多”。从销售角度看,一般企业都会根据前两年的市场情况合理制定目标,也会灵活调整,不会仅仅因为“销售目标没有完成”而批准销售老总离职。

  “主要原因可能还是销售老总的管理风格、能力、人品等综合因素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当然企业选人时也有问题,选择一个合格的销售老总,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位人士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