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职业生涯中的“三定”

2008-08-21 09:42: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毛头  转载

  职业生涯设计对于人生道路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进行职业生涯的设计?毛头提出一个“三定”原则,或许对所有职场人士会有所帮助、有所启示。

  首先要“定向”。方向定错了,距离目标会越来越远,还要重新走回头路,付出较大的代价。

   在通常情况下,职业方向由本人所学的专业确定。但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人毕业后,并不能完全按照自己所学的专业来选择工作,“学非所用”的情况比比皆是。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认真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有些学子在学校里读了双学位,拿了几种职业等级证书,就业时就比别人多了几个机会。  

   二是“定点”。所谓“定点”就是定职业发展的地点。比如有些人毕业后选择去大城市,有些选择到中小城市发展,有的则选择去边疆、大西北,这都无可厚非。但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不可凭一时冲动。比如有的人毕业留在大城市,认为那里经济发达,薪资水平较高。但忽略了竞争激烈、观念差异、心理承受能力,甚至于气候、水土等因素,结果时间不长又要跳槽。频繁更换地点,今天在这,明天到那,对职业生涯弊多利少。 

   三是“定位”。择业前要对自己水平、能力、薪资期望、心理承受力等进行全面分析,做出较准确的定位。不可悲观,把自己定位过低。更不要高估自己,导致期望值过高。不要过分在意公司的名气,薪资的高低。只要这家公司、这项专业岗位适合自己,是自己所向往和追求的,就应该去试一试,争取被录用。确立从基础做起,逐步积累经验,循序渐进,谋求发展的思想理念。这样对你的职业生涯会有好处。  

   除了这“三定”,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定”,就是“定心”。心神不定,朝三暮四,怎能准确地“定向、定点、定位”呢!因此,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定心”。  

   其实,“三定”就是解决职业生涯设计中“干什么”、“何处干”、“怎么干”这三个最基本的问题。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职业生涯发展就会比较顺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从职业生涯的必修课

详细>>

职业生涯“惯性”依赖症

因为路径依赖的缘故,第一份工作的选择会长期影响一个人将来的职业发展,所以,正确选择第一份工作就变得非常重要。“路径依赖”让职场人在想要……详细>>

人生职业生涯的五个黄金阶段

人生的职业生涯是很漫长的过程,但是其中的五个阶段被誉为黄金阶段,让我们来一起分享一下。 (一)首先是二十四岁到二十九岁,我称做〈工作试……详细>>

不宜太早规划职业生涯

“大学生在学校就开始职业生涯规划为时太早,应该做的是如何转变角色,成为一个‘职场人’”、“学校的分科教育不能成为学生就业的瓶颈,应该提……详细>>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24号令,是为了规范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加强职业病诊断、鉴定管理,制定的,共七章四十……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