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教你预防职业病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脖子僵硬特难受

    在看似温暖、实则不见天日的办公室工作的人群中,一年到头的工作就是面对电脑整理文件、写策划案、打报告。要不了多久,脖子就僵硬麻木得动弹不得了。

    症状解析:伏案工作和长时间对着电脑最耗费的就是颈椎。长期一个姿势呆着,脖子紧张地较劲,颈椎最容易产生增生和变形。而且,白领们被“困”在办公区,很难得到运动的机会,代谢紊乱也是难免的。

    健康提醒:最必要的检查就是颈部的X光片,最好再做一个颈部的彩超,特别是20-35岁的年轻人。之后,建议你再检查一下血糖和血脂,观察一下代谢功能。最后要说的,就是多运动。

     浑身酸痛不舒服

    许多加班比较频繁的白领,还有大学生一族,工作、生活、饮食没有规律,这样要不了多久,就会发现自己常打不起精神来,总觉得不舒服,但又说不清哪里不舒服。

    症状解析:饮食、睡眠、工作、生活没有规律,人体的生物节律也就被打乱了,再加上“丰富”的夜生活或者敖夜,白天不爱运动,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肥胖。 健康提醒:定期做微量元素和血脂的检查,看一下自己的营养情况以及所缺乏的维生素。同时,饮食不规律对胃也会造成不利影响,不妨做一个胃部检查。最关键的是,让生活、工作、饮食规律起来。

    尿频还伴着尿痛

    长期坐办公室、写字楼的人群,还有职业、半职业司机最易患前列腺疾病,由于长时间在座位上,极少活动,身体对尿道形成一定的压迫。并且有些人由于工作忙或者个人习惯原因,喝水很少,或者长时间憋尿,就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炎。

    健康提醒:如果感觉不舒服,及时做泌尿系统及前列腺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问题。同时要建议你,坐一段时间之后多进行身体的活动,原地跳跳、跑跑都是种锻炼。

     脾气越来越坏 

    汽车尾气里含有很多有毒物质,主要有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和碳氢化合物。在这种氮氧化物浓度过高的环境中呆得时间长了,人会变得易怒、烦躁,容易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提醒:每年进行免疫相关检查,比如免疫球蛋白、肝炎病毒、EB病毒抗体、自身抗体、骨代谢及激素检查等,了解和改善免疫功能。如果发现自己的脾气也见长,也可以进行心理测评,根据自己的状况选择性地进行测试。 

    嗓子又干又痒、声音嘶哑嗓子痛 

    对于教师、记者、主持人、播音员等用嗓过度的人来说,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咽炎,在冬季还容易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如果长年过度疲劳,耗费嗓子,就会出现咳嗽、嗓子疼、声音嘶哑等症状,严重的还有可能失声。

    对于这类人群,每年进行耳鼻喉科检查是必须要做的,而在进行喉咙一类的检查前,千万不要吃各种含片或含色素的食物,以确保医生在检查时能够得到准确结果。老师们重点检查的部位自然是肺部,做胸透或CT都可以,只是CT的价格更高一些,但会更清晰准确。 

站立造成的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主要发生在需要长期站立的工作人群,比如教师、礼仪小姐、商场销售人员等。工作久了,会发现腿上出现细细的“小蚯蚓”。这就是曲张的下肢静脉。 

    症状解析:长时间的站立姿势,由于重力作用使血液压力作用于静脉瓣,容易引起静脉曲张。  体检时,长期站立工作人群要注意检查是否有静脉曲张。如果确诊有静脉曲张的现象,一是要尽量少站多坐多活动,二是睡觉时不妨把腿垫高缓解病情,另外睡前用热水泡脚,热敷一下小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煤矿职业病

我国煤矿职业病主要是尘肺病,此外职业中毒、噪声性耳聋、滑囊炎等也是我国煤矿工人的多发病。详细>>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国法律都有对……详细>>

白领容易患上这些“职业病”如何有效预防?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扰?工作后体重不断攀新高,虽然工作劳累、生活清贫,却一直被大家调侃:日子滋润;脸上的胶原蛋白越来越少,臀部的宽度却在日渐……详细>>

选对食物能预防职业病

职业病是工作环境、习惯、方式等因素综合促成的结果。除了必要的劳动保护以外,有选择地多食用适当的食物,能够有效地降低职业病的发生。详细>>

什么是鼠标手职业病

现今,职业病越来越多。上班族们全神贯注地面对电脑,纤纤手指飞跃在键盘间,噼里啪啦的声响此起彼伏,就像一场经久不息的演奏会,然而经常性敲打……详细>>

  • 郑少忆

  • 杨艳旗

  • 朱鹏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