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散步说话会伤身?

2012-05-31 18:01:35      家庭医生在线

  《老老恒言》云:《遵生笺》曰:凡行步时,不得与人语。欲语须住足,否则令人失气。谓行步则动气,复开口以发之,气遂断续而失调也。虽非甚要,寝食而外,不可言语,亦须添此一节。

  散步者,散而不拘之谓,且行且立,且立且行,须得一种闲暇自如之态。卢纶诗“白云流水如闲步”是也。《南华经》曰:水之性不杂则清,郁闭而不流,亦不能清,此养神之道也,散步所以养神。

  俗话说:吃不言、睡不语。其实散步时也最好不要说话。《遵生笺》中有这样的记载,散步的时候不要与人说话,如果要说话,就必须停下来,否则会伤气。老年人呼吸系统已不比年轻时,而散步的时候体内气血运动加快,如果再开口说话,就会导致呼吸急促,所以散步的时候最好不要说话。

  散步是随意的,不受拘束的,且行且停,且停且行,十分闲暇自如。卢纶诗“白云流水如闲步”,形容散步应该像白云一样自由地飘荡,像流水一样悠然地流淌。试想,如此美妙的散步,对人的身心是一种多么健康的陶冶啊。

  法国思想家卢梭说:“散步能促进我的思想,我的身体不断运动,脑力才会开动起来。”德国大诗人歌德曾说过:“我最宝贵的思维及其最好的表达方式,都是当我散步时出现的。”一个人安安静静地散步,海阔天空地畅想,实在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

  《南华经》中有:本性不浑浊的水是清水,但如果闭塞而不流通,水就不会清了。因此说,散步有助于精神的放松,有助于养神。散步,就是让身体内的气血动起来,悠闲自得,随心漫步,这不是一种最好的养生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步说话会伤身?

散步者,散而不拘之谓,且行且立,且立且行,须得一种闲暇自如之态。卢纶诗“白云流水如闲步”是也。《南华经》曰:水之性不杂则清,郁闭而不流,……详细>>

散步时最好不说话

俗话说:吃不言、睡不语。其实散步时也最好不要说话。《遵生笺》中有这样的记载,散步的时候不要与人说话,如果要说话,就必须停下来,否则会伤气……详细>>

散步有哪些好处?散步三大好处多了解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附近的广场或是公园里看到有好多人在散步、跑步或是做一些其他的健身器材有氧运动。众所周知,运动使人年轻、快乐、精……详细>>

老人散步有哪些好处?老人散步要注意什么事项?

散步属于一种缓和的运动方式,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特别适合于身体虚弱和小孩子,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散步是最好的运动项目。详细>>

老人散步养生又长寿 不同类型散步姿势各异

散步、走路,本是推开门、迈开腿这么简单的举动,步行是医学、运动专家最推崇的运动方式,每个人都应该把随意的散步当成有意识的锻炼,因为这是世……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