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发烧者最好不要进入高原地区旅行

2011-05-15 22:02:2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高山病研究领域知名专家、西藏高山病心血管病研究所教授岑维浚指出,人类不应轻视或恐惧高原病的存在,而应科学地认识和应对高原病。

岑维浚说,由高原低氧环境所导致的人体缺氧性疾病统称为“高原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3600万人去高原旅游、登山或从事其他活动,因此,人们进入高原地区后的健康状况成为关注焦点。

令人担忧的是,即将或已经踏上高原地区的不少人对高原病知之甚少,有的对高原病持恐惧态度,有的干脆藐视高原病的存在。对此,岑维浚认为,首先,我们要承认高原病的存在,但不能用偏激的观点去看待高原病,而应该用科学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来认识和应对高原病。

岑维浚指出,感冒、发高烧、过度疲劳等都是高原病的诱发因素,因此,患有重感冒、发高烧、急慢性肺部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的人和晚期孕妇以及3岁以下儿童最好不要进入高海拔地区。

他说,人们在进入高海拔地区(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之前,应注意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同时服用抗缺氧药物。下飞机后,最好不要提重物或跑步,进入高海拔地区当天一定要在下榻的宾馆休息,尽量避免会客、宴请和参观等户外活动。

专家建议,如果到了高海拔地区感到身体不适,首先要注意休息和吸氧;在3个小时至4个小时发现病情还未好转,必须立即到就近大医院治疗,千万不要硬扛,否则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发烧饮食坚持4原则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呢?感冒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呢?接下来,就……详细>>

小儿发烧最好良药——白开水

发热本身是机体对抗感染和免疫细胞对抗病菌的过程,通俗地说,发热时机体内的免疫功能被“激活”,吞噬细胞活性增强,吞噬细胞要吞噬病菌、白细胞……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烧患者饮食六忌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身体一直不发烧是身体不好的表现?

发烧几乎是人人都有过的一种经历,当外来病原菌侵犯时,身体的免疫系统通过免疫监视功能发现外来“敌人”,通过神经体液调节,身体的温度调节中心……详细>>

秋天宝宝发烧感冒有哪些原因?

秋季由于早晚温差大,小孩发烧感冒指数较高,各位爸爸妈妈们应了解孩子发烧感冒的原因,适当为孩子增减衣物,同时采取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