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骨折的家庭应急处理(图)

2010-01-14 09:28: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临床表现]

  (1)休克 严重外伤、大型骨折或多发性或开放型骨折、大出血、软组织严重损伤或合并其他脏器的复合损伤或疼痛剧烈,均可引起休克。

  (2)肿胀与瘀斑 由于骨髓骨膜及周围软组织损伤、出血而出现肿胀及皮下瘀血斑。

  (3)疼痛和压痛 骨折处疼痛且有直接或间接压痛。

  (4)功能障碍 因机体内部的支架作用丧失而出现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

  (5)发热 一般骨折体温正常,血肿吸收时可有低热,一般在38℃左右,若伴有感染时,可有高热。

  [诊断要点]

  (1)有明显外伤史如高处坠地、撞击、挤压等。

  (2)临床表现。

  (3)特有体征:①畸形 骨折段的移位,使肢体出现畸形。②异常活动 在没有关节处出现不正常的关节样活动。③骨擦音、骨磨擦感或骨传导音减弱。

  (4)X线检查可明确骨折部位、性质及类型,且对治疗有指导意义。

  [家庭应急处理]

  (1)积极抢救昏迷、休克患者。

  (2)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合并损伤的治疗。

  (3)开放性骨折应先清创,再进行复位。

  (4)肢体肿胀严重者,先临时外固定,抬高患肢,待肿胀消退后再复位。

  (5)小夹板固定后,应抬高患肢和注意血运,及时调整松紧度,定期复查。

  (6)科学功能锻炼 早期 伤后1~2周,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消肿,防止关节僵直及肌肉萎缩以肌肉舒缩形式的小幅度锻炼。 中期 伤后2周以后,肿胀消退,损伤组织开始修复,骨折日趋稳定。此期除上述锻炼外,逐步锻炼骨折上下的关节,并在接近临床愈合时加大活动幅度、次数及活动力量。 晚期 伤后7~10周,骨折已达临床愈合,关节功能大部分恢复,病人可作些室外活动及力所能及的工作功家务,还可配合按摩、理疗或外用活血化瘀、舒筋活络的中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家庭应急处理

骨折(fracture of bones)是指骨小梁的连续性发生中断。外伤引起的骨折称外伤性骨折,骨骼本身有病变因轻微损伤引起的称病理……详细>>

老人登山郊游意外骨折?骨折的急救要点

很多老人为了锻炼身体,选择去爬山,其实大家知道吗?老人骨骼脆弱,外出登山郊游很容易摔倒骨折,若处理不当往往会长时间不康复,还会引起并发……详细>>

骨折患者饮食:骨折期间药膳调理方

骨折是指骨或软骨失去完整性或连续性的损伤,古人称折伤。骨折多数由外伤所致,往往除骨折外,还有肌肉、皮肤的损伤、出血、创面污染等等。详细>>

老人伸懒腰需警惕骨折 骨折护理谨记5要点

伸个懒腰也要担心骨折,这是许多老年人都需要注意的。这个骨折与什么有关,下边我们就将要看看,这是什么因素,该怎么办?详细>>

骨折康复治疗

骨折,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其实啊,有人认为骨折后就不能活动了,静待它的愈合。但是,结果往往是三个月过去,骨折愈合,断骨周围的结缔组织却粘……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