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一年感冒四次正常

2009-11-20 09:05: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降温了,在门诊经常看到家长问医生一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孩子又感冒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李栋方博士说,不用一见孩子感冒就紧张,一年中孩子感冒2~4次属于正常现象,这样的感冒可使孩子免疫功能保持一定的活跃状态,能够减少一些重大疾病的发生率。

  当然,如果孩子感冒一个接一个,则是外邪入侵和机体抵抗力不够的警告,家长们一定可以从营养、环境中找到罪魁祸首。

  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与周围环境关系密切相关,人们通常会忽略二手烟也是感冒的诱因之一,如果孕妇本人或周围人吸烟,烟草里含的尼古丁可以进入血液中,再直接或间接地导致胎儿慢性缺氧,呼吸生理功能先天不足。等宝宝出世,在婴儿期就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引发感冒等疾病。

  不当用药也是反复感冒的原因。有些家长给孩子滥用抗生素或中药,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2~3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致病菌虽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因此,当孩子生病症状消失后,最好能复诊一次,做到完全清除感染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感冒就吃药?感冒治疗的常见误区

进入秋季后,昼夜温差加大,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感冒了。感冒期间,人通常会觉得没有胃口,但是啥都不吃更不利于身体的恢复。下面给大家讲讲感冒期……详细>>

一生会患约200次感冒 熬夜容易“中招”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但人们对它的了解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透彻。详细>>

出一身汗能治感冒?食疗治感冒更靠谱

感冒之后,想要恢复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因此,很多人就听信传言“出一身汗能治感冒”,相仿设法的给自己弄身汗出来,以为这样感冒真的就好得快乐……详细>>

感冒怎么办?日常多喝三种汤不感冒

不少人感冒后,为吃什么药很是伤脑筋,有人说可以喝姜汤,有人说不可以喝姜汤。到底能不能喝姜汤呢?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四类感冒食疗

生姜25克,萝卜50克。制法:生姜切丝,萝卜切片,两者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红糖适置,稍煮1~2分钟即可。祛风散寒……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