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止痛药能外用就别口服

2009-10-14 09:49: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当疼痛来袭时,多数人对疼痛认知不足且并不知道如何科学止痛。日前,在汉举行的“专业止痛,快乐行动——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专家媒体沟通会上,中华医学会疼痛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国教授提示,疼痛是一种疾病,人们应该积极科学止痛,正确治疗——

  ●“外用不如口服”是误区

  “许多人用药都有这样的观念:外用不如口服,口服不如打针,打针不如吊瓶。”徐建国教授指出,这种观念是选择止痛药物的误区。

  人们常会认为,外用药的效果不如口服药,因此在我国,外用药在止痛药中的比例不足10%,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都在50%左右。徐建国教授指出,作为口服止痛的一类常用药NSAIDs(非甾体抗炎药)消耗量是非常大的。在药店,这些非阿片类止痛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芬必得等)很容易就买到,一些人就认为非阿片药物没有副作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非甾体抗炎药它有个最大问题,就是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可引起消化道反应,轻则溃疡,重则穿孔出血,影响到上消化道、小肠甚至是结肠和下消化道。这也导致患者不得不花更多钱去治疗不良反应带来的疾病。

  此外,还要注意该药对心血管的严重不良反应。美国FDA曾发布公告,要求企业修改说明书,“凡非甾体抗炎药均可能引致严重心血管不良反应,凡有心血管疾病者或禁用或慎用”。

  ●外用止痛有效方便

  外用止痛药是常用止痛药的种类之一,具有简单、方便、快速、有效、副作用小等优点。外用止痛抗炎药,如扶他林乳胶剂在颈肩腰背痛、急性扭伤拉伤、骨关节炎的治疗中是第一选择,也是应该在使用口服药之前被考虑使用的。

  据介绍,由于吸收量少,外用止痛药不会造成胃肠道和心血管的不良反应,因此在国外,外用药的使用率很高。虽然外用药的局限反应比较多,如丘疹、水肿等,但停止使用后就会消失。

  徐建国指出,局部外用止痛药可以有效缓解关节轻中度疼痛,对于中、重度疼痛可联合使用局部外用止痛药物与口服止痛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还在用过期的止痛药吗?别陷入这些止痛药的误区

我们生活中是离不开止痛药物的,当疼痛难忍时会乱服用止痛药物,殊不知止痛药物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对于止痛药物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滥用止痛药更伤胃

谈到护胃,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胃溃疡、胃炎等疾病,很少考虑到药物引起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实际上,在使用量上仅次于抗感染药物的非甾体解热镇痛药……详细>>

四类痛请别吃止痛药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出通告,呼吁不要滥用止痛药。日常生活中,碰到头痛脑热、关节肌肉疼痛大家都习惯吃些芬必得、去痛片等,暂……详细>>

服止痛药常犯7个错 你错了吗?

疼痛不仅影响生活质量,有人还会由于长期疼痛得不到有效治疗而产生心理疾病。很多疼痛病人由于不及时治疗,使局部长期的普遍疼痛转化为复杂的局部……详细>>

明明白白药的“心” 止痛药勿乱服

疼痛的诊断未明时,切忌滥用止痛药,当疼痛持续存在和加剧时,你的首要任务是积极就诊医生,而不是陷入你的经验之谈,一味加量服用止痛药。 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