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秋季用冷水洗鼻可以防鼻炎

2009-09-30 09:36: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丁洪明主治医师推荐一个保健的好方法,简单易行,且效果理想。每天早晚洗脸时,建议用冷水洗脸,然后打一脸盆冷水,屏住气将鼻子浸入冷水中,大约1秒钟可以离开水面,连续三次。随后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梁,上下揉搓30次。

医生指出,由于环境污染,空气刺激,加上病毒细菌的侵袭,因感冒诱发的鼻炎也明显增多,特别是中小学生患上鼻炎的几率也呈现增高的趋势,这主要与鼻腔的抵抗力薄弱有很大的关系。这种方法目的就是训练鼻道的抵抗能力,通过冷水增强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时滋润鼻腔粘膜,清洁鼻腔。揉搓鼻梁的目的则是加速血液循环,提高御寒和抵抗能力。

许多家长一到天冷,就喜欢给孩子戴上大口罩,虽然帮助孩子隔断了外界空气的不良刺激,但是却降低了孩子的抵抗力,特别是强冷空气的刺激,往往由于没有经历耐寒训练,使鼻腔一时无法适应冷空气的刺激,而降低自我调节能力,受到侵害。

医生建议,秋季初凉,要锻炼孩子机体的耐受能力,循序渐进,不要过早的给孩子戴上口罩,帮助他提高鼻腔的自我调节和抵御能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防鼻炎可用冷水洗脸

读者郑先生:最近鼻涕总是没有感觉地往外流,医生诊断为过敏性鼻炎,治疗了两个月也未见好转。请问是哪里出了问题,怎样才能治好它。详细>>

秋季到鼻炎闹 教你预防鼻炎小策略

鼻炎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秋季是也是鼻炎的易发期,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每到秋季,门诊就会迎来大批鼻炎患者,鼻炎的发作给患者日常的生……详细>>

秋冬季过敏性鼻炎高发 坚持冷水洗脸可预防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时期,症状常表现为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由于鼻子内部有炎症,导致呼吸受阻,从而引发大脑供氧不畅,导致犯困,甚至……详细>>

用艾针灸可以治鼻炎

除了使用用针灸的方法治疗鼻炎之外,也可以在一些特定的穴位之中进行按摩,这样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鼻炎的效果,并且还能够有效的降低风险。详细>>

秋季鼻炎多发 如何正确防治鼻炎

秋季马上就来了,有鼻炎老病根的朋友又开始关心秋季鼻炎怎么治疗这个问题了。可能很多人不了解秋季鼻炎这个词,就会问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不管怎……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