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生活:高跟鞋的美丽与健康

2009-05-25 05:15: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成都的女性身边偏矮小,于是,很多女性选择没日没夜的穿着高跟鞋,让自己看起来高挑。长久穿着高跟鞋,除了会出现脚趾长水泡等问题,并会引致关节炎、脊椎移位等毛病。所以,高跟鞋在帮助女人实现长腿俏臀的梦想的同时,也可能让你的健康减分。我们如何在两者间取得平衡呢? 

    ■高调走路 低调瘦身      

    纤细双腿不一定非得要一定的时间,一定的地点来进行。在生活当中,即使你穿上高根鞋,只要注意细节,拥有良好的走姿,也可以在享受高调的同时,低调中瘦身。 

    良好走姿的瘦腿秘诀,正确走姿应该是: 

    1、穿上高跟鞋,上半身挺直(注意姿势,不要前倾或后仰),吸气收小腹,把气停在胸腔的位置。 

    2、以大腿的力量,将大腿轻轻抬起带动小腿往前跨出步伐。切记大腿一定要抬起来,这样步伐才不会沉重疲累,而是干脆的轻盈。 

    3、跨步着地时,记得不要用脚跟或脚尖着地,要用“脚板中间的部位”着地才是正确的。这不但会让走路时对双腿产生的压力减轻,更是穿高跟鞋必备的礼貌,让鞋跟着地所产生的不悦耳噪音降至最低。 

    4、两脚交互跨出时,不一定要成一直线,只要各脚自然往前走即可。两手则放松垂下,自然摆动,看起来就很大方了。 

    ■购买适合自己的高跟鞋 

    1、买鞋时,把一双鞋放在方便检视的柜台桌面或平滑的硬椅子上,先看两只鞋的鞋底和鞋跟是不是平稳的贴于地面,再看整条鞋跟是不是有歪斜偏颇,一双好鞋一定要有很直很稳的鞋跟,才能好好贴身侍候主人的。 

    2、还有一个穿高跟鞋的心得给小腿比较短的女生参考,尽量穿无系踝或系踝带很细的高跟鞋,这样可以让被拱起的脚前背,在视觉上成为小腿延伸的一部分,因而让腿看起来更修长。 

    ■青春期不适宜穿高跟鞋 

    青春期女性更不适宜穿高跟鞋,最好穿坡跟鞋及鞋跟不超过3公分的鞋子。女性的足骨发育成熟在15-16岁,过早穿高根鞋使足骨按高根鞋角度来完成骨化过程,易发生畸形。而骨盆是由骶骨、尾骨、左右髋骨、韧带及关节结合而成的一个骨环,一般到25岁才定型,骨盆是人体传递重力的重要结构,未定型的骨盆负荷加重导致骨盆口狭窄直接影响成人后的分娩。 

    ■高跟鞋与食欲      

    有关专家认为,食欲好坏与脚有很大关系。脚由多块骨头、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成,脚上汇集着6条经脉的66个穴位,年轻女性喜欢穿后跟较高的鞋子,时间长了会引起脚底疼痛,通过神经传导,使人焦躁不安,从而导致食欲减退或拒食。 专家建议,不要让孩子穿太小太紧的鞋,否则会有碍孩子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影响孩子食欲,使其出现厌食或挑食,从而影响生长和发育。 

    ■高跟鞋的美丽后遗症      

    1.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多半是由于走路姿势不正确或遗传所造成,如果是遗传性的疾病,通常在青春期时就会被发现,即使开刀也没有效用,但如果是后天因为走路姿势不正确、内旋不当,加上又选错鞋子穿就很容易引起,这比较容易发生在成年时期,即可透过开刀治疗。 

    2.脚底长茧 虽然无论有无拇指外翻都有脚底长茧的机会,但外翻的拇指由于长期受到鞋子磨擦更容易发生;一般来说,脚底长茧是因为脚底过度角质化且慢慢增厚之后,继续重复摩擦所造成的。 

    3.鸡眼 如果脚底的茧厚到长疮、疼痛,就是长鸡眼了,这时可以贴含有水杨酸的鸡眼贴布,或者至医院开刀清疮。 

    ■别穿高跟鞋驾驶 

    由于高跟鞋把后脚的支点抬高,无形中增大了踩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司机有时需要踮着脚尖去狠踩踏板,才能达到正常踩踏和制动效果。另外,长时间穿高跟鞋驾驶对脚部肌肉也会造成抽筋和拉伤。 

    ■买鞋还有时间之分? 

    很多人认为购买和选择鞋的时候鞋应该正好最合适,太大不跟脚,太小挤脚。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完全正确的。 

    专家称一天之中我们脚的大小是不一样的,早上比晚上略小一些。因为晚上人体经过长时间的站立和行走之后,在重力的作用下改变了脚的大小,所以你上午正好的鞋晚上可能就小了。因此我们在买鞋时应该以晚上脚的大小为准,白天买鞋时可选择稍大的号码给自己的脚留一点延伸的空间。 

    ■鞋跟高显得身姿挺拔? 

    细长的高跟鞋不仅能够让人显得婀娜多姿,而且身姿挺拔,避免了腰酸背疼,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高跟鞋因为脚跟和脚尖不在一个水平面上,不可避免地导致身体的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人就会自然而然地让身体往后倾,这就需要增加后背肌肉的张力,从而使脊柱长时间处于过伸状态,从而导致腰酸背疼,严重的甚至脊柱前突,腰酸背痛的人自然没法做到身姿挺拔。所以,高跟鞋不仅不能缓解腰酸背痛,而且会加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跟鞋的健康隐忧

现在,楔跟、坡跟、粗跟等形形色色挑战高度极限的鞋子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而对于时尚分子而言,踩着潮尖的同时也潜藏着不少健康隐忧……详细>>

高跟鞋暗藏的“健康危机”

详细>>

“性感匕首”高跟鞋危害多 支招穿高跟鞋不损健康

对女人来说,高跟鞋就像是一把尖锐、性感的“匕首”,可以让女人征服男人。但在征服的同时,女人自己也付出了很大的健康代价———足部、腰部受累……详细>>

女人选高跟鞋要依身材而定 6招让你穿稳高跟鞋

高跟鞋是一个美丽又折磨人的东西,女人穿上高跟鞋,气质会变得更好,整个人看起来更美丽。但是,高跟鞋磨脚不好穿也是让许多女性叫苦连篇。其实,……详细>>

高跟鞋穿多高最好 穿高跟鞋脚不痛的小窍门

生活中我们总遇到这样的情况,床上新鞋子总会磨脚一段时间,尤其是高跟鞋,穿久了还会脚痛,怎么办呢?下面介绍穿高跟鞋脚不疼的小窍门。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