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急救”,别让感冒来袭

2009-01-06 10:57: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刘卓(新世纪国际医院全科医生)  转载

  你知道要感冒了,也许今晚,也许明早,因为你已经不舒服。别让感冒来袭,现在就开始“急救”。

   一般来说,我们患感冒前不会毫无预兆,经常有一些前驱症状,例如在出现明显发热之前的一两天,大部分人都会感到头痛,还有鼻塞、咽痛、低热、全身发冷乏力等症状。如果能分辨这些症状,——对症下药,就能把感冒挡在家门外。

 

  如果头痛

  对策:

  1.用一条浸湿的热毛巾压在眼、鼻或头颈部的风池穴等部位,可减轻症状。

  2.可以利用一些中药制剂来缓解症状。冬春季的头痛可以喝红糖姜汤,夏季感冒,尤其伴有头重脚轻、腹部不适症状时,可以喝一小瓶藿香正气水(或两粒胶囊)。

  3.按压穴位。用手指指腹按压风府穴(端坐低头,枕骨下凹窝中央)、委中穴(后膝弯正中横纹上,即膝盖里侧中央)、昆仑穴(位于脚外踝外后侧的凹陷当中)。  

 

  如果鼻塞

  对策:

  1.用电吹风对着鼻孔及两侧太阳穴吹热风,可以缓解鼻塞。

  2.按摩鼻沟。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  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寸处),可以减轻鼻塞症状。

  3.在双侧太阳穴、鼻下涂抹一些清凉油、薄荷膏,也能缓解鼻塞症状。

 

  如果咽痛

  对策:

  1.大量喝水,以减轻咽喉肿痛,如果能在水中放一片维生素C泡腾片效果更好。

  2.按摩双脚上的太冲穴,位置在第一、第二脚趾缝上的1.5公分处,用大拇指由下向上推按,双脚都按摩,每侧按摩5分钟。

  一般来说,我们患感冒前不会毫无预兆,经常有一些前驱症状,例如在出现明显发热之前的一两天,大部分人都会感到头痛,还有鼻塞、咽痛、低热、全身发冷乏力等症状。如果能分辨这些症状,——对症下药,就能把感冒挡在家门外。

 

  如果低热、全身发冷乏力

  对策:

  1.发汗。对冬春季突然出现周身不适,以至头痛、轻中度发热最为适用。发汗前一定要喝大量温开水,否则效果不佳。发汗的方法多种多样,比如多盖两床被子,或蒸桑拿,或用温水泡脚,只要达到出汗的目的即可。不过,出汗后要注意保暖,在皮肤恢复干燥之前不可受风,也不能用凉毛巾擦拭,否则可能导致病情恶化。此外,3岁以下的儿童因为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最好不要发汗退热。

  2.按摩穴位。用手指指腹按摩百会穴(左右两耳至头顶正中的线,与眉间中心往上直线的交会点)、大椎穴(端坐头向前低,颈后有一突起的骨头,即第七颈椎下方凹陷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来袭吃什么食物好得快?

专家指出可以预防和缓解感冒症状的食物许多,但是最好能根据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食疗方案,让你轻轻松松应对感冒!详细>>

小雪寒冷来袭 6大习惯远离感冒

冬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小雪节气过后,所以就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让感冒远离你,良好的习惯是首要。……详细>>

感冒强势来袭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药好得快

感冒是一种小病,几乎所有人都曾中招。尤其在台风天,温度偏低,在外活动时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患上感冒,或者一觉醒来鼻子不通,感冒来临也是常有的……详细>>

冬季感冒强势来袭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药好得快?

感冒是一种小病,几乎所有人都曾中招。尤其在冬季,温度偏低,在外活动时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患上感冒,或者一觉醒来鼻子不通,感冒来临也是常有的事……详细>>

老人感冒别急着吃药 注意饮食可预防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以及季节转变的时候,很多人特别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体质比较差免疫力低……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