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什么是破伤风?怎么预防破伤风?

2019-10-16 07:06:53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因为不小心而出现磕磕碰碰,有时候会因为磕碰而发生一些伤口,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就很容易发生破伤风。可能很多人在平时经常会听到破伤风,但对于破伤风却不怎么完全了解,也不知道在出现伤口后要如何预防,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破伤风?

破伤风是一种外科感染疾病,它主要是因为在出现伤口后会有一种破伤风菌通过伤口来进入皮肤深层入侵人体,而破伤风属于一种厌氧菌,这种菌体在进入伤口后很容易产生神经毒素,会对身体造成感染,而它一旦发病患者的死亡几率比较高,可以达到30%,因此对于破伤风要特别重视,不要过于小觑,尤其是在平时被一些生锈的东西划伤或者扎伤时,要及时采取预防破伤风的措施。

如何预防破伤风出现?

一、正确的处理伤口

一旦皮肤出现伤口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要对伤口进行清洗,改变伤口的环境,特别是一些容易发生破伤风的伤口,都需要格外注意,及时采取双氧化氢来进行消毒,特别是一些伤口比较深或者是被生锈的物质扎到时,要特别警惕这些物质上所存在的破伤风菌比较多,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清理,很容易让这种菌群进入到伤口深部而诱发破伤风。

二、主动免疫

在出现伤口后如果发现有异常,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破伤风类毒素物质来预防破伤风的出现。

三、提高免疫力

在出现伤口后可以及时注射一些破伤风抗毒素,或者是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来提高身体对这种物质的免疫,降低破伤风的入侵。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生活中有很多新生儿很容易出现破伤风,不过新生儿破伤风是可以采取措施预防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为民曾接受采访表示,想要预防新生儿出现破伤风,孕妇在孕期以及生产的时候要注意,在孕期要接受破伤风免疫注射,同时在生产的时候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接生,科学接生能够让孕妇在分娩胎儿的时候做到无菌操作,也能够彻底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温馨提示,有很多人在平时出现伤口都会不以为意,所以要特别的注意,尤其是伤口比较深的时候要及时进行准确的措施,还要让自己提高预防破伤风的措施,不要以为一些小伤口不会带来伤害,就让自己没有注意,有时候也正是这些小伤口让身体有性命之忧。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为民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十余年。主要老年高血压病,冠心病,高脂血症,心瓣膜病,各种心律失常,顽固性心衰,外...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的预防 破伤风的定义 破伤风

什么是破伤风?为什么破伤风会致命?

当我们的身体被尖锐的物品所划破的时候,尤其是铁钉、铁皮等,在去医院包扎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打一针破伤风。破伤风的死亡率非常的高,主要是由……详细>>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主要是因为皮肤伤口出现感染,破伤风杆菌入侵体内,这种菌在缺氧的情况下繁殖很快,而且能分泌毒素引发肌肉痉挛。破伤风的潜伏期不稳定,不……详细>>

破伤风能治好吗 破伤风的主要治疗措施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潜伏期通常为7~……详细>>

感染破伤风有哪些症状?

破伤风的确是一个令人感到恐怖的疾病,它的恐怖在于致死率极高,试想又有什么比死亡更让人感到恐怖的事情呢?详细>>

破伤风抗毒素治疗破伤风的方法

破伤风毒素毒性较强,如经处理减低毒性而保留其免疫原性,即称为破伤风类毒素,用以免疫马后获得马破伤风抗血清(TAT)。亦可直接从破伤风免疫……详细>>

  • 陈江海

  • 李涛

  • 覃承诃

  • 张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