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深秋应如何养生才好?应遵循这4大养生原则

2019-10-16 00:33:54      

到了深秋季节落叶纷纷而且万物凋零,人们容易出现悲秋情怀,再加上秋燥入侵身体,会导致皮肤干燥、大便干结以及嘴唇干裂等,深秋季节必须要做好养生。

秋季应如何养生?

1、调理好饮食

深秋饮食应该以滋阴润肺为主,尤其是对于年老体弱以及胃部疾病的人群来说,早晨醒来后可以喝莲子百合粥或者黑芝麻粥以及银耳冰糖粥,来达到一味生津的效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酸味的蔬菜和水果比如山楂黄瓜柚子等,远离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秋季尽量少吃一些寒性的水果比如西瓜或者梨等,不然会损伤到脾阳,影响了正常水湿运化,导致腹泻以及便溏等。

2、保持适度的运动

秋高气爽是锻炼的好时机,应该多参加一些耐寒的锻炼比如早操慢跑,这样能够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要做到早睡早起,早起能够防止出现血栓以及中风。起床后需要在床上平躺10分钟舒展舒展身体。另外明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因为睡眠的过程中血液流动速度比较慢,升高了血液粘稠度,喝一杯水能够稀释血液。

3、积极的预防疾病

深秋是心肌梗死以及中风的高发时间段,容易导致猝死。另外肺炎支气管炎以及哮喘人群对气候变化也非常的敏感,容易导致病情的复发或者恶化,所以要做好警惕工作,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让身体受凉。

4、积极的预防秋燥

秋天气候比较干燥而且皮肤水分蒸发快,会让皮肤变得干裂而且咽喉肿痛,大便变得干结以及皱纹增多。要保持室内的湿度,房间里面放置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水,合理的补充水分,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损耗津液。每次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涂抹上护肤霜,嘴唇干裂时不能用舌头舔,不然会加剧干燥皲裂。

温馨提示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秋季可以多吃猪肺蜂蜜,芝麻核桃,秋梨藕银耳以及燕窝等。另外平时多喝一些汤水,比如萝卜汤白菜汤或者牛肉汤,不仅能够补充水分,同时也达到了保健养生的效果,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秋养生方法 深秋养生 养生

冬季养生有诀窍 应遵循6个养生原则

冬天养生要早睡晚起,以日升为时,北方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高血压心血管病人,要注意别早出晚归。保暖的工作要做好,特别是脚一定要保暖,冬天每……详细>>

秋燥时节要如何养生?应牢记这4个养生重点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千字文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古人的智慧告诉我们,秋天应该收敛自己的阳气水气,要多养自己的阴气,……详细>>

小满如何养生?衣食住行遵循4个原则

5月20日是小满节气。随着小满节气的到来,天气逐渐炎热,雨水迅速增加,日常养生也应该顺应这些气候变化。小满时节做好养生工作是关键,那在起……详细>>

要想健康养生 应牢记这4个养生原则

现代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养生在此背景之下开始被人们更加地重视。也由于养生被人们重视起来,所以各种各样的养生产品层出……详细>>

孕妇秋季如何养生?4大养生秘籍送给你

作为孕妇,每个准妈妈都希望自己能够愉快且轻松的度过“十月怀胎”,可是有的时候因为气候的原因使孕妇被受疾病困扰,所以预防成为重中之重。正值……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