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寒露养生要滋养阴血 专家推荐乌鸡甲鱼药膳方

2019-10-08 07:22:34      

国庆长假结束后,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寒露。相信国庆期间出游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感受到了浓浓的秋意,随着寒露节气的来临,说明已经到了深秋。在寒露节气,由于气候的改变,我们也应该对养生策略进行一定的调整。那么,寒露节气我们应该如何养生?下面就请专家给我们说一说。

寒露需提防肺部疾病 养生要注重滋养阴血

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在寒露季节,气候开始变得又凉又干。由于秋风肃杀又开始变燥,因此自身阴血不足容易受累,肺部疾病尤其多发。

“在寒露季节,有三类人群最容易受累。首先是肺结核阴血不足的患者,其次是患有慢性肺气肿的患者,因为病位在肺,肺在中医里面属于金,在燥金也就是秋天的时候,更容易伤到阴津。最后还有妇女,特别是血虚经血颜色比较淡的女性,阴津可能会受到天气的影响而进一步出现问题。”

总的来说,对以上三部分人来说,在寒露时节都要注意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可以选择一些相应的食材来滋补阴血、调理身体。

寒露养生应该怎么吃?专家:乌鸡甲鱼是滋补的理想食材

说到节气养生,自然离不开食疗和药膳。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寒露时节,根据季节的特点,这时候我们应该通过饮食达到养阴养血和敛阳的目的,可以选择一些半温的食物,肉类方面乌鸡和甲鱼都是不错的。

“乌鸡因为色黑,与普通鸡肉相比补血效果更好,而且也不会很燥,推荐的食谱有当归党参白术炖乌鸡,对改善头晕血虚有明显疗效,如果头晕明显还可以加入天麻。除此以外还有甲鱼,常见的方子是淮山枸杞炖甲鱼等。”

除了乌鸡和甲鱼外,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认为在寒露时节我们养生还可以吃一些时令的水果,像大枣、苹果、哈密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觉得哈密瓜偏甜偏寒凉的话,还可以用来煲汤,如哈密瓜苹果煲排骨,有润肠道的功效。另外可以煮汤的还有木瓜,木瓜煮鲫鱼汤就是一个不错的滋阴食谱。

与此相对的,还有一些食物是不宜在这段时间食用的。黄汉超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寒露不适合吃燥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如果不是严重的阳虚或者血虚,都可以等霜降或是以后的时节再吃。另外榴莲、菠萝蜜、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也不宜多吃。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 节气养生 寒露养生

寒露至肠胃易受伤 推荐5款暖胃养生食谱

寒露至,秋意更浓,褪去炎热人们感觉更为舒爽,殊不知秋意浓的寒露却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尤为敏感,在饮食上适当养胃可远离……详细>>

寒露养生: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

10月8日是今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饮食住行都需注意,以防疾……详细>>

10月8日寒露 养生以养阴为主

进入秋季之后,很多地方降雨明显增多。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的确是这样,连日来的降雨,让很多人感觉到了秋意浓以及凉爽的气候。明显的降温……详细>>

寒露养生:护肺保阴是关键

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详细>>

寒露节气后养生六个要诀 重在保暖养阴精

过了寒露,天气由凉转寒,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秋冬转换之际,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