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体检查出有胆结石 一定要切胆吗?

2019-09-29 10:19:16      

胆结石病症虽然是比较普通的结石病,但是胆结石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对我们的生活、工作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胆结石到底有什么危害呢?得了胆结石一定要切除吗?

胆结石的危害

1、疼痛

疼痛是胆结石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胆结石发作时,会引起右上腹疼痛,还可能会放射至肩背部,往往让患者难以忍受,一般要持续数小时后方可缓解。疼痛一般常在进食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后发生,通常会伴有恶心、呕吐的不适症状,但往往会被患者误以为是胃病,而延误了治疗。

2、胰腺炎

当胆囊收缩时引起结石移动,如果掉入胆总管中,可能会影响肝内胆汁的排出,诱发急性胰腺炎。

3、腹膜炎

如果胆结石正好嵌顿于胆囊管、胆总管开口,就会导致胆汁无法通过胆囊颈和胆囊管顺利排出。这时候假如不能及时就医解除这种危机,随着胆囊内压力持续增大,就容易导致胆囊穿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

4、胆囊炎

胆囊内一旦出现结石,势必会和胆囊发生摩擦,刺激胆囊粘膜,引起慢性的胆囊炎症。而且一旦得了第一次胆囊炎,以后就会反复发作,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5、胆囊肿瘤

医学界认为,胆结石是引起胆囊癌变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胆囊结石患者患胆囊癌的风险,要远远高于普通人群。如果胆囊结石没有得到及时的干预,随着病情的进展,结石长期刺激胆囊壁,引起炎症增生变化,可能就会诱发胆囊肿瘤。这类肿瘤有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恶性的。

得了胆结石一定要切胆吗?

1、什么情况的胆结石暂时可以不用治疗?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什么特别不适的症状,0.1-0.2cm大小的胆结石暂时是不需要治疗的。0.5cm以下的胆结石严格上来说它只是一种结晶,因此不需要担心。但平时一定要多注意饮食,不要让结石变大。

2、需要治疗的胆结石主要有两种

即使你的胆结石小于0.5cm,但是如果已出现明显的症状的话,那不管结石多大,必须立即治疗!;另外所有大于0.5cm的胆结石也应立即治疗。若不及早治疗,都会相继引发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或损伤胆囊功能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当然如果你拖到极限后必然就是胆囊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 胆囊癌 切胆 胆结石

胆结石偏爱这5类人群 一定要谨防

说起胆结石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会危害胆囊的疾病,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生胆结石后因为严重而需要切除胆囊。所以有很多人对于胆结石还是……详细>>

查胆结石需要做哪些检查?有什么中医疗法可以缓解胆结石的疼痛

很多人都知道,胆结石的患者会引起局部疼痛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会影响到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所以应该选择一个合适的治疗……详细>>

胆结石吃药能排出来吗?长了胆结石必须要摘除胆囊吗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胆结石患者因为害怕手术伤了元气,或者是因为担心手术治疗费用太贵,所以会使用排石药来排石。事实上,胆结石并不是那么容易……详细>>

长期吃零食吃出胆结石 预防胆结石要这样做

父母双方是胆结石“病友”,孩子“遭殃”几率本来就高,再加上零食当饭吃,最终胆结石找上7岁男孩小明,只能手术切除胆囊。日前,小明通过微创手……详细>>

胆结石是如何形成的?胆结石有哪些类型

胆结石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胆囊结石指的是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而引起的疾病,在人群中也很常见,它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升高。但……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