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睡前泡脚好处多 但要牢记4大注意事项!

2019-09-27 14:27:27      

很多养生专家都推崇睡前泡脚,确实睡前泡脚的好处非常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而泡脚是有讲究的,该泡脚多久?什么时间段泡脚才是最好的,大家知道吗?

睡前泡脚有什么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大家都知道,脚部的穴位非常多,用热水刺激脚部,能促进血液循环、通气血,会让你感觉到全身暖烘烘的,非常的舒服,有较好的养生作用。

2、辅助疾病治疗

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通过泡脚来辅助治疗的,这是由于泡脚能加强体内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例如辅助中风、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

3、改善睡眠质量

当你出现入睡难、多梦、睡眠浅等问题时,可以通过泡脚来改善睡眠质量。这是由于泡脚的过程中能够安神静心、消除疲劳,能快速入睡,而且睡得香,睡得沉。

泡脚有什么讲究?

1、泡脚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

泡脚时间是有讲究的,不是说泡的时间越久越好,而泡的时间太短效果也不明显。泡脚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效果是非常好的。如果是老年人泡脚,那泡脚时间就应该相应的缩短,这是因为老年人泡脚时间长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出现。而泡脚的水温要控制在38℃到42℃之间,水温太低泡脚效果不明显,水温太高怕烫到脚。

2、饭后两小时后泡脚为宜

而有些人习惯饭后泡脚,这个做法是不科学的,饭后半小时内泡脚不仅没有保健作用,且还会影响胃部血液供应,使得消化系统异常。泡脚时间最好在饭后两小时后泡脚为宜。

3、体质虚弱的人不宜泡脚

体质非常虚弱的人是不宜泡脚的,这是由于在泡澡的过程中我们会出汗,而出汗多的情况下会造成虚脱、低血压的出现,如果不注意,出现昏厥也是有可能的。

4、发育期的孩子泡脚水温不宜过高

然而发育期的孩子泡脚的水温是不能过高的,首先怕烫伤到孩子,其次温度过高会影响足弓发育,久而久之导致扁平足的出现。

温馨提示:

现在市面上有许多打着泡脚养生的“旗帜”,各种泡脚药包层出不穷,患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能被夸大其效的广告蒙蔽双眼而盲目泡脚,最终病没治好,反而出现新的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睡前热水泡脚好处多 泡脚的注意事项

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看似一些小事情,我们不管在但却对保健起着很大的作用,睡觉泡脚可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虽看似小事,但是却蕴含着大学……详细>>

睡前泡脚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前用热水泡脚特别适合寒证,如平素怕冷、手足凉,伴有慢性腹泄、痛经、冠心病、小便困难等病症。泡脚后,还可以配合按摩足底相关的反射区,如慢性……详细>>

睡前泡脚的好处多 6个事项要注意

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这种温热刺激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作用,是兴……详细>>

睡前用艾叶水泡脚可以泡走3个小毛病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有泡脚的好习惯,特别是冬天寒冷的时候,睡前泡脚有利于睡眠,而且有利于身体健康。睡前用艾叶泡脚也是一种健康养生的方式,……详细>>

睡前泡脚都有什么好处

不少老年人是在睡眠中猝死的,这与老年人身体疾病多有关,比如心律失常、血黏度增高、呼吸暂停等,而睡前泡脚,可以有效的刺激脚底的各个穴位,达……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