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疲乏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贫血结肠炎盆腔炎脑膜炎

秋乏怎么办?6个方法缓解秋乏

2019-09-20 09:48:59      

进入秋季,大多数人在这个季节都会经常性犯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秋乏,主要原因是大家在夏天的时候吃了太多的生冷食物,自己的脾脏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因此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再有就是自己的身体里含有比较大的湿气,湿气过重也会引起这种现象。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

秋乏的具体症状

1、早上就是不想起来,不管别人怎么叫都觉得困倦。

2、即使起来了也总是感觉自己打不起什么精神,行动迟缓之余睡眼惺忪。

3、脾气比较大,总是开心不起来。

4、一天的工作生活都在疲倦中度过,话明显变少了。

5、吃完午饭之后困意更浓了。

6、口干舌燥,思考能力有所下降。

如何解决秋乏?

1、有氧运动

感到疲乏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大脑工作太久需要休息。有氧运动是改善大脑状况的好办法,能使大脑变得更加清醒。可以经常进行运动,尤其是在早晚的时候一定要进行一些锻炼,这样不仅能够补充你的体能,还能战胜身体的不适。

2、科学高效地午睡

午睡可以有效缓解秋乏。午睡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因为睡眠时人的血压偏低,持续午睡两三个小时,使血压一直处于偏低状态,醒来后同样会头疼、头胀,工作效率低下。而且,午睡时间过长,还会影响晚上睡眠。午睡应坐2-3分钟后再起身。按摩一下头部、颈椎,老年人还可以拍拍四肢,使血液循环慢慢协调过来再起身。

3、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也可以解除疲劳。可用红花、当归煎水,然后加些热水来泡脚,入睡前泡一下,有助睡眠。红花有活血化瘀、散寒、通络的功效。当归被称为补血圣药,行气活血的作用好。泡脚的同时还可自己搓搓脚心,脚热了,进而小腿热了,全身的血液循环通畅、肌肉中的代谢废物能迅速排出体外,从而缓解疲劳。

4、清淡饮食

在饮食方面主要还是以清淡为主好,忌吃油腻和生冷的食物。薏仁,黄豆之类的还是很需要吃一些的,除湿气的能力真的很厉害。

5、多晒太阳

秋季来临,选择日晒不是很强烈的时候晒晒太阳。人体的褪黑色素分泌增多,会抑制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感觉心情低落,疲倦、精神不振。适当的多晒太阳,可以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使人心情开阔,更有精神。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疲劳 孝素 秋乏

立秋以后感觉特别乏累?教你6个好方法,缓解秋乏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春困、秋乏、夏瞌睡,似乎一年中的四个季节有三个季节,人总是处于精神不济的状态的。这里面有个人习惯的原因,也有节气和时……详细>>

入秋谨防“秋乏症” 缓解秋乏饮食4原则+3食谱

盛夏季节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血行加快,饮食减少,睡眠不足,使得能量大大亏耗。入秋之后,天气渐凉,人体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各种生理功能……详细>>

秋乏难耐咋办? 妙招教你解秋乏

进入秋季后,很多人都出现乏力、疲劳等秋乏现象,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族,到了秋天更加老觉得浑身疲乏了。究竟“秋乏”……详细>>

天高气爽易秋乏?三类食物解秋乏

秋乏,可以说是对盛夏带给人体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有利于机体得以恢复。但是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应变能力可能下降,当驾车出行、尤其是在……详细>>

办公族解秋乏 重在养阴润燥

春困秋乏,秋乏的确给不少人造成了困扰。特别是对于办公室的白领朋友来说,秋乏更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大家可不想因为秋乏,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