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没病可以吃阿司匹林吗?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2019-09-06 08:13:13      

阿司匹林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物,也是家中的药箱常备的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认识,那就是阿司匹林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日常生活中应该每天吃一粒阿司匹林。没病真的可以吃阿司匹林吗?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没病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答案是否定的,正常人不应该经常吃阿司匹林,更别说是长期地服用阿司匹林了,虽然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脑血管梗阻性疾病,但是是药三分毒,长期的服用会给肝脏带来沉重的代谢负担。并且阿司匹林也有一定的副作用,用的时间长了反而会使身体健康出现一定的影响。

阿司匹林有什么作用?

1、镇痛

阵痛是阿司匹林最为常见的药效,也是作为常备药物的一种的原因。对于一些头痛、牙痛、痛经等可以吃一片阿司匹林来镇痛。另外如果感冒了,也可以吃一些阿司匹林。但是在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阿司匹林只能针对症状进行缓解,而不能彻底的治疗疾病,所以在得以上这些病痛的时候还是应该用针对症状的药物进行治疗,阿司匹林只是在于镇痛。

2、治疗关节炎

阿司匹林能够治疗一些关节炎,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还能够治疗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等,还能够缓解炎症。但是阿司匹林和上述的功效也一样,只是治标不治本,也无法阻止关节炎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3、预防血栓的形成

阿司匹林能够抑制血小板聚集,对于预防血栓有非常好的作用。一些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非常有必要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血栓。

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1、出血

如果经常的服用阿司匹林,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出血症状,包括牙龈出血、鼻子出血或者月经量增大的情况。并且因为阿司匹林会影响凝血功能,所以出现伤口会一直流血迟迟无法止血。

2、伤胃

阿司匹林进入胃部之后,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情况,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一些消化系统不适症状。

3、出现水杨酸反应

如果服用了阿司匹林单次过量的话,就会出现水杨酸反应,患者会感觉头痛、视力减退、耳鸣,严重的还会出现休克昏厥。

没病的人还是应该尽量的避免吃阿司匹林,毕竟是药三分毒,阿司匹林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对身体健康无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阿司匹林有什么禁忌?

谈到阿司匹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由于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有预防心脑血管病的作用,所以,服用这个药物的人相当多。但是,阿司匹林有出血、胃肠道刺激……详细>>

吃阿司匹林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

在生活中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认识阿司匹林这类药物,都知道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它能够帮助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详细>>

阿司匹林什么时候吃最好?

阿司匹林即乙酰水杨酸,是水杨酸的衍生物,属于解热镇痛药物。近年来发现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临床上用于预防短暂脑……详细>>

阿司匹林的作用 治疗急性心肌梗死

阿司匹林也叫乙酰水杨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诞生于1899年3月6日。阿司匹林的作用不少,用于治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需要注意什么?

我国高血压人群众多,几乎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不仅需要做好控压工作,还需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