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秋季应谨防这4种疾病 避免“秋后算账”!

2019-09-06 09:20:08      

入秋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秋季是细菌病毒活跃的时间段,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来说不能适应秋燥而导致各种疾病,入秋后应该积极预防疾病的产生。

秋季要预防哪些疾病?

1、防止热伤风和乙脑

秋季早晚温差大,中午热,一早一晚的凉爽,人们的抵抗能力和免疫力下降,稍微着凉的话有可能会引起热伤风,常见的症状有发高烧,鼻塞流鼻涕、鼻子瘙痒及打喷嚏。乙脑主要是受到了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种传染疾病,9月是乙脑的流行季节,当病毒侵入身体时会引起大脑组织发炎。乙脑会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发病及刚开始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以及发烧,发烧一直不退,而且没有任何精神、嗜睡。

2、心脑血管疾病

气温升高到32℃以上时会导致大量的汗液蒸发,皮下血液循环流量比较高,当情绪不稳定时会引起血管的痉挛,升高了血压。当大量的体液丢失时会升高血液粘稠度,血管为了散热而处于扩张状态,最终诱发出血。另外有限的血液会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分布到皮肤,减少了大脑的血液流通,从而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3、防止缺钾性的软瘫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人们过度运动时会引起大汗淋漓,身体中的钾离子和钙离子会跟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快,血浆里面的钾会转移到细胞里面,从而引起低血钾症。患者会出现四肢酸软无力、神经肌肉系统处于软瘫状态,减弱了肌张力,减退了腱反射。当病情严重时,也会伴随着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障碍,比如腹胀恶心胸口闷痛,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心律失常。

4、防止肠炎

秋季也没有注意饮食而大量吃瓜果的话,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从而导致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身体畏寒发热、全身没有力气、腹部隐痛感、恶心呕吐,同时伴随着腹泻以及讨厌油腻的食物,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中毒性肠麻痹。

温馨提示

秋季尽量减少开空调的次数,每天坚持喝姜汤,具有解毒以及发汗解表的功效,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避免吃发霉的食物。不能盲目的进补,多吃绿叶蔬菜,保持适度的运动来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保持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易患的疾病 秋季应谨防的疾病 秋季

秋季养生要注意 这4种疾病高发一定要谨防

现在天气已经逐渐的转凉了,很多人的身体都感觉不适应。在突然转变的天气里,很容易导致身体不舒服等各种问题,一些高发病也会因为身体免疫能力的……详细>>

秋季这4种疾病高发要警惕,要做好这4点来防范!

当下正值深秋时节,秋高气爽,天气也变化无常,特别是在早上和晚上温差相对比较大,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引发各种……详细>>

处暑贪凉 小心“秋后算账”

立秋后,天气逐渐凉爽,各类“秋季病”开始“骚扰”市民。经过长期高温的袭击,人体的免疫力已经下降,再加上季节交替之时病菌滋生,老人、小孩……详细>>

警惕!三大疾病“秋后算账”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 立秋一到, 气候虽然早晚凉爽, 但仍有秋老虎肆虐, 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三大疾病随机而来。详细>>

秋季早晚温差大 应谨防这4种呼吸道疾病入侵

到了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间段,稍微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感冒、鼻炎哮喘咽炎等,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好好的呵护呼吸道。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